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棵超6万 中国富人爆买日本观赏树木

www.creaders.net | 2019-01-16 17:57:17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的盆栽及庭园树木的海外出口量不断增加。这里不是指在欧美地区已经很受欢迎的小型盆栽,而是面向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很多单株价格超过100万日元(约人民币6.25万元)的大型盆栽及庭园树木。在日本盆栽及庭园树木市场不断萎缩的背景下,海外的旺盛需求构成了支撑。

  据悉,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富裕阶层十分流行在郊外建设别墅,种植观赏用的庭园树木。从事盆栽和庭园树木出口业务的日本共种园(千叶县匝瑳市)社长江波户光一表示“用与佛教有关的古树打造庭园的情况很多”。据说,被称为“罗汉松”的土杉等由于与佛教颇有渊源,树龄超过100年的古树特别好销。

  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包括盆栽和庭园树木在内的栽种树的出口总额为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供货最多的是中国大陆,其次是越南和香港。面向中国大陆的供货量到2017年的5年间增加到了3.5倍。

  致力于盆栽出口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香川的负责人表示,“面向欧洲市场的都是带盆的盆栽,而亚洲地区多为大棵的庭园树木”。高大且昂贵的庭园树木面向亚洲的供货量带动了出口额的增加。

  亚洲各国自然破坏越来越严重,作为庭园树木不可或缺的五叶松和土杉等古树处于枯竭状态。盆栽的发祥地原本是中国。虽然盆栽和庭园树木行业的发展势头不逊于日本,但可在庭园栽种的树木严重短缺,于是纷纷到日本订购。

1棵超6万  中国富人爆买日本观赏树木

  日本知名的庭园树木产地、八日市场植木组合(千叶县匝瑳市)会长萩原幸雄表示,“用于出口的产地价格以100~200万日元为主”。树龄超过100年的大型树木较多,其中超过20米的巨型树木用集装箱船出口。日本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庭园树木价格“几乎都在5万日元以下”(萩原会长)。也就是说,与日本国内价格相差悬殊的庭园树木正不断出口到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

  与喜爱高大昂贵的庭园树木的亚洲不同,欧美客户偏爱小巧的盆栽。日本埼玉县大宫盆栽美术馆(埼玉市)的负责人表示“几乎都是欧美客户。因为访日外国游客通过社交网络(SNS)传播,知名度正不断提高”。该美术馆的问卷调查显示,多数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的客户,亚洲地区很少。

  东京都大田区的大田花卉花生活研究所所长桐生进指出“欧美人喜欢浓缩了世界观的小巧作品”。面向欧美地区供货的盆栽“多数都在3~20万日元左右,价格较低”(JETRO香川)。与花高价购买高大昂贵庭园树木的亚洲圈不同,欧美地区以价格低廉的小型盆栽为主。

  虽然出口势头较好,但也有令人担忧之处。八日市场植木组合的萩原会长表示“价格高的古树数量有限”。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的是100年以上的古树,但古树无法增产。

  关于庭园树木出口,实际上海外的竞争对手也不在少数。共种园的江波户社长表示“日本并非盆栽和庭园树木的唯一供货地”。顾客关注的是树龄和形态。用作庭园树木的树木在东南亚国家和非洲等地也会种植,“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向中国供应的庭园树木也在不断增加”(江波户社长)。根据价格和品质,顾客流失也令人担忧。

  虽说出口量在不断增加,但日本的盆栽和庭园树木行业却在持续萎缩。因为有的家中没有庭院,也没了摆放盆栽的习惯。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资料显示,2016年包括出口在内的总供货量为215亿日元。5年时间减少了20%。坚挺供货量的背后,却是日本国内需求的持续减少。经营花卉和庭园树木市场的鸿巣花卉(埼玉县鸿巢市)社长岛田守表示“年轻人远离盆栽及庭园树木的情况十分严重”。海外需求大潮退去后,生存对策将会受到真正的考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