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使讲话雪上加霜 华为面临空前抵制

www.creaders.net | 2019-01-18 13:40:11  华尔街日报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声援中国通信业巨头华为公司的目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发表文章,谴责了西方国家排斥华为的举措,但发出的警告起到了不好的作用。

大使讲话雪上加霜 华为面临空前抵制

  2019年1月18日报道,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正面临海外越来越强烈的抵制,海外对华为日趋严格的审查,更加危及华为希望主导第五代网络(5G)市场的努力。

  过去几周以来,华为受到大量的指控。对此,华为都予以否认。

  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交保获释,等候可能被遣返美国,接受据称违反对伊朗制裁令的指控。

  1月18日报道,华为在波兰的一名雇员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英国牛津大学禁止接受华为捐款和资助。美国的检察官正在调查华为从T-Mobile和其他美国公司窃取商业机密的指称。

  这些,都是越来越多国家表达了对华为的关切的一部分。不少国家已经决定或正在考虑禁止华为参与下一代或5G网络项目,其中,包括一直支持华为的德国。

  1月16日,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推出一项议案,禁止向华为或违反美国制裁和出口管制法的公司出售美国的芯片或别的技术。

  中国外交部称这项立法是“歇斯底里”,称这项法案只是“美国千方百计动用国家机器,打压、封杀中国高科技公司的真实意图”。

  不过,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没有改善华为面临的困境,对华为的批评和怀疑可能只会越来越糟。

  第五代异动通信技术将大幅度加快互联网的链接,其意义不仅是在手机上更快地下载影片等普通的民用科技发展,该技术具有商业和军事用途。

  北京的研究机构“中国政策”分析人员说,这事关“能让更多的设备链接和降低网络的延迟,而这两个方面能使自动驾驶和其他互联网的应用成为可能,包括诸如全自动化工程的工业应用。当然这意味着,其中也存在更大的安全风险”。

  该人员说,虽然5G能否不负众望,尚待观察,它承诺提供的链接和提取数据,将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中国已经将自己定位为5G的领导者,其程度超过以前任何网络技术进步。在政府的资助下,华为一直走在5G发展的最前沿。但华为得到中国政府多少支持,尚不清楚。

  人们仍质疑华为的所有权。华为是一家私营公司,但是批评人士说,华为的构成错综复杂,不透明,这让华为能隐瞒同政府的关系。华为一再否认这些担忧,最近还允许记者查看股东的名单。

  外界长期以来除了担忧华为、其由来以及从中国政府获得看不见的支持外,中国政府加强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公司的控制,更加大了外界对中国国营和私营公司的担忧。

  台湾大学电信工程学教授林宗男说:“如果华为主导世界5G市场,那就意味着,全球的5G市场将被中国政府控制,这导致的安全风险难以想象。”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毕胜戈说:“随着美国和中国的竞争加剧,不仅在经济上,尤其是在战略上,人们趋向于把所有这些都看成是潜在的危害。”

  北京时间1月1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试图释清其中一些担忧。他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说,华为永远不会伤害客户的利益,并且否认外界对华为技术设备会被用来监视美国人的怀疑。

  任正非说:“在事关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我们承诺站在用户一边。我们永远不会伤害任何国家或任何个人。”

  在华为极力撇开同政府关系的同时,中国逮捕了多名加拿大公民。另外,中国司法机关日前重审了此前被定罪走私毒品的一名加拿大公民,并将他由有期徒刑改为判处死刑。

  北京否认这些举措同华为高管孟晚舟的被捕有任何联系,但有舆论认为,中国采取的这些行动只能进一步证实华为是中国政府的延伸,或至少不得不按照中国政府的命令行事。

  与此同时,卢沙野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的这些行动是自卫。在当地时间1月17日的一个记者会上,卢沙野警告称,如果加拿大同别的国家一道禁止华为的技术设备参与5G网络项目,“肯定会有后果”。这种带有威胁性的声明,被认为只会加剧华为面临的困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