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晚舟案:北京开始捏美国这个硬柿子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1-22 15:22: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案发生一个多月后,北京总算明白:该好好捏一捏的,并不是加拿大这个所谓的“软柿子”,而是“硬柿子”美国,因为它才是此案的“始作俑者”。

让北京开始对华盛顿开火的原因是日前加拿大驻美国大使对媒体的讲话,肯定了美国仍然要对孟晚舟提出引渡要求的计划不变。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孟晚舟,美国指称她为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参与串谋欺诈银行。

中国外交部周二要求美国撤销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并警告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美国的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孟晚舟(搜狗百科)

美联社同一天就此报道评论说:此前一直抨击加拿大的中国,开始将对孟晚舟事件的指责转向华盛顿。由于加拿大按照与美国的引渡条约去年12月1日拘捕了孟晚舟,中国对加拿大施以报复,导致两国关系严重受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再只对软柿子加拿大挥舞大棒,而是对硬柿子美国也进行警告威胁。对这一变化,亲北京的海外华文媒体多维评论说:“这是孟晚舟被捕以来北京少有地释放对美强硬言辞,并公开对其提出要求。”

中国开始要捏硬柿子美国了,多维文章也就坦承:“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一开始就是出于美国的请求,然而在事件发酵过程中一直为美国承担了中国方面的压力。”“加拿大也在中美夹击中叫苦不堪,麦诺顿向媒体抱怨了美国,他说:“寻求以美国法律对(孟女士)采取严厉措施的是(美国人),而付出代价的却是我们,是我们的公民。”

人们尚未忘记:在孟晚舟案事件中,加拿大被当作软柿子被中国大捏特捏,一位前外交官,一位和金正恩有交情的商人,一位毒品走私犯,三个人都成为抵偿加拿大“罪孽”的司法人质,甚至可能是以生命的代价。

来自7个国家的20多位前资深外交官及19个国家的100多位知名学者星期二发表了一封致中国政府的公开信,要求释放最近显然在中国遭到报复而被拘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指拘押两人将导致减少对话,增加不信任,削弱管控分歧和寻求共同点的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却对此回应称,签署公开信的人对中国司法不尊重,他们不能代表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中国官方的回应是否认中方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以及判处另一名加拿大人死刑的做法是对加方逮捕孟晚舟的报复。

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全面恶化,除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命以外,中国驻加大使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捏软柿子的机会。他甚至提前警告加拿大外长不要利用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向中国施压。他还威胁:如果华为被禁止为加拿大5G网络提供设备,中国将对加拿大采取报复措施。不少评论认为:北京对加拿大的态度无助于加拿大政府批准华为公司参与5G建设的程序。

虽然从一般中国民间智慧来看,“先捏软柿子”会占些便宜,是聪明的选项。但在国际关系中,这种做法既难以展示大国的稳健平衡风度以获得尊重,也耗费了可贵的外交人气资源。孟晚舟引渡案的程序预计相当长,加拿大司法在其中的作用仍然重要,孟晚舟之父表示对加拿大司法抱有信心,希望通过法律方式帮助孟晚舟案的解决。

据最新报道: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莱蒙迪(Marc Raimondi)2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寻求引渡被告孟晚舟女士,并将符合美国-加拿大引渡条约规定的所有期限。” “我们非常感谢加拿大继续支持我们共同努力实施法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