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推动孟晚舟尽早引渡美国的,是他!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11:08:27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驻美国大使戴维·麦克诺顿对加媒表示,华盛顿已通知加拿大,美方即将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请。通过麦克诺顿对媒体的讲话,可以看出他一直在推动美国尽早引渡孟晚舟,以让加拿大解套。

  我们认为这位大使把事情做反了。目前离美国申请引渡孟晚舟的最后期限还剩下不到10天,美国政府又在关门中,美方出于种种原因,显然对引渡孟晚舟不太积极,它在拖。那位大使没有促使将事情拖过最后期限,而是扮演了催促美国早点把孟晚舟带走的角色。

  他的逻辑是,加拿大拘押孟晚舟是美国的意见,而现在加方却代美方受过,送走孟晚舟,加方也就解套了。

  然而第一,美方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请后,孟晚舟可以抗辩,从而形成旷日持久的诉讼,它甚至可能持续几年。第二,把孟晚舟交给美国,加拿大就没事了?那位大使和一些加拿大精英太自以为是了,不管怎么说孟晚舟是在没有违反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在加被拘捕的,加方不顾国际法准则和中加友好关系,仅凭美加引渡条约就帮美迫害中国企业高管,怎么可能把人送走,自己欠下的账就不用还了呢?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加拿大将孟晚舟引渡给美国,它只会遭到中国的猛烈报复,让中加关系蒙上更大的损失。

  星期一有140名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和一些国家前驻华大使联名致信中国领导人,呼吁中方释放两名在中国被逮捕的加拿大人。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直接干涉。加拿大一定以为这样的骚扰和施压可以起作用,动摇中国要求美加无条件释放孟晚舟的立场,但渥太华真的想错了。

  中国有自己的法律,并且在按照自己的法律给被逮捕的加拿大人定罪,而加拿大是在帮着美国拘捕孟晚舟。中加的法律是平等的,而中国的国家实力又远强于加拿大。加方希望中国接受它强加给北京的逻辑,它在法律和道义上过于自恋,既误读世界,也高估自己。

  孟晚舟事件是披上法律外衣的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一次突袭,它服务于美国的对华战略竞争,是打上地缘政治烙印的迫害行动,全世界稍有头脑的人都这样看。加方一直说这是法律,他们应该为自己的虚伪和装腔作势而感到羞耻,他们在玷污人们通常对法律精神的认识。

  那些写联名信的中国问题学者和前驻华大使们,他们真的看不懂拘押孟晚舟的事件是多么黑暗,将对国际商业秩序产生多么严重的危害吗?他们为什么不联名要求美加政府放了孟晚舟,他们的理性和良知安在?

  还是这些学者和前大使们,你们应该最了解华为(专题)作为中国一家民营企业,从中国市场崛起并走向全球是多么不容易,你们难道也都认为华为在“帮着中国政府搞情报”吗?你们不认为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和盟友体系来打压华为是不公平的吗?你们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沉默?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分裂、摩擦乃至对抗在这两年突然升级,这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造成的,难道这些学者和资深外交官也都看不清楚吗?很显然,他们在“帮亲不帮理”,他们发出的联名信不过展示了西方精英们的立场和偏见,在道义上毫无价值。我们期待西方世界在对华问题上的良知真正的崛起。

  外交部、华为接连回应

  当地时间1月22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援引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的话称,美国已经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计划正式提出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到美国受审的要求。

  对此,中国外交部和华为方面分别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孟晚舟事件是美加两国对引渡条约的滥用,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华为方面则表示,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美方发出正式引渡请求,加拿大司法部处理引渡事务的机构国际援助小组(IAG)将在收到文件后30天内向司法部长提出建议。经司法部长授权,案件进入法院听证流程。当法院裁决代表美国政府的检方是否有足够证据起诉孟晚舟后,司法部长将据此决定是否将孟女士引渡至美国。一般而言,该程序可能持续达数月乃至数年之久。

  此前官方消息

  2018年12月1日:

  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称其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面临被引渡至美国。

  12月6日: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消息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华为官方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12月7日: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中方已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了领事协助,并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严正立场,要求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

  12月8日: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12月9日:

  乐玉成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要求美方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12月11日: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宣布,准许孟晚舟女士获得保释。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

  2019年1月15日: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总部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表示自己“非常想念”女儿孟晚舟,“作为一个父亲,我觉得我亏欠他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