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媒:美国正式引渡孟晚舟或将引火烧身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11:59: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时一月余,孟晚舟案似已成为“烫手山芋”,或将在转眼间送到美国手中。

  美国通过长臂管辖权法,要求加拿大逮捕中国华为高管孟晚舟,加拿大似乎惹下祸端(图源:Reuters)

  2019年1月22日,美国司法部公开表示,将在1月30日的最后期限前,对加方提出正式申请,引渡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莱蒙迪(Marc Raimondi)说:“我们将继续推进引渡孟晚舟,将按照美国和加拿大的引渡条约规定,在期限内正式提出申请。”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配合了美国启用的长臂管辖权法,在温哥华逮捕孟晚舟,自此,加拿大站在中美贸易战火的最前沿,孟晚舟代表的是美国对华贸易战核心打击的中国高科技行业翘楚企业。

  2019年1月23日,香港《南华早报》刊文《美国申请引渡华为孟晚舟是否会引火上身》报道称,观察家认为,风险或将降临在美国人身上。

  首先,中国对引渡的态度坚决,北京时间1月22日,在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如果美方正式引渡孟晚舟,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

  发言人华春莹态度坚决地表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还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其次,中国对站在前沿阵地上的加拿大态度很明朗,《南华早报》报道称,孟晚舟被捕后,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相继在中国被捕,北京时间1月14日,加拿大毒贩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在中国再审时被判决死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日前奔走呼告,号召各国盟友助一臂之力。中加外交关系已现破裂之势。

  报道同时指出,也有专家认为,北京尚未公开与华盛顿就孟晚舟案对峙,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称,尽管美国或将“引火上身”,公民在中国被捕,“并非没有可能。”但古举伦指出:“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为止,中国并没有同美国用‘人质’做交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