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时评:习近平会对前总理温家宝下手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13:43:49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评:习近平会对前总理温家宝下手吗?

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干部研讨班上大谈颜色革命政变经,而现在又恰逢四中全会即将召开的敏感时期,习近平是否会在反颜色革命的旗帜下,对改革派人物下手呢?而一直呼吁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前总理温家宝是否会被拿下,立威树旗呢?

2018年初,有媒体爆料温家宝儿子温云松被控制。有报道称温云松经商霸道,甚至有商界知情者称温云松对看中的企业会以低廉的价格入股,如果遭拒绝,企业主会遭公安抓捕要挟。有报道称,2013年1月,即将退下政治舞台的温家宝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声泪俱下”总结过去十年的执政得失,并坦承“没有阻止孩子经商,是不可原谅的过失”。但对该报道,我有两个疑问。一是既然温家宝儿子温云松行事十分低调,一向被外界视为最神秘的太子党。为什么一个行事低调的人会如此霸道经商,强取豪夺?二是为什么温家宝会认为“没有阻止孩子经商,是不可原谅的过失”?因为当今中共高层哪个子女又不经商?不错,温云松经商,温云松现为优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新天域资本公司创始合伙人与创投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中国卫星通信集团董事长。但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曾担任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并通过该公司先后投资中国网通、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等企业。胡锦涛的儿子曾经在中粮集团任职,也曾担任威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CEO。据说,朱云来在中金公司2007年的年薪高达1700万美元。

温家宝在胡锦涛时代出任二届总理,是一个高度争议性人物。对其评价也是截然不同。一种评价很高。理由是:一是温家宝亲民,任内取消农业税,敢于到事故、灾难一线与老百姓对话;二是温家宝明确主张政治体制改革,认为中共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改革开放的成果会得而复失,文革灾难将会再次发生。在其任内,言论自由空间尚存。三是在其任内经济发展成果显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四是本人从政清廉。2012年3月,在人大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坚称,自己担任公职期间“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另一种评价很低。一是影帝,伪善。亲民和主张政治体制改革均为其政治秀。温家宝能够在赵紫阳、江泽民任内左右逢源,成为政坛不倒翁,就是靠伪善。二是其任内刘晓波、杨天水等民主异议人士和公民组织被打压、迫害。三是其任内权贵资本主义发展壮大。其在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投入4万亿资金应对,被认为大部分资金流入权贵资本集团。四是家族存在巨额贪腐。2012年10月26日《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温家宝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他的很多亲属变得极为富有。其中包括温家宝的儿子、女儿、弟弟及妻弟,他们掌控了价值不低于27亿美元(约合17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如何看待温家宝,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温家宝是政治开明派

温家宝可以被称为中共最有争议的总理,他多次呼吁政改,但同时却一直没有实现他的承诺,一直停留在语言阶段,被认为是口惠而实不至。温家宝是影帝吗?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的张炜教授对温家宝提倡政改表示肯定,他说,在一个主流官员都反对政治改革的共产党内,温家宝能多次出来反复呼吁政治体制改革,即使他这样做是为了讨好百姓,也是值得称赞的,西方的官员都讨好老百姓,因为整个民主的意义就是官员要负责任的、在公众的根本利益上讨好老百姓。其次,中国执政的共产党精英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整体利益集团,温家宝在呼吁政改、讨好老百姓的同时,要冒得罪党内既得利益集团的风险,而像温家宝这样多次公开呼吁政改,在1989年之后的中共高官中是非常罕见的。我赞成张炜教授的观点,对温家宝主张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的言论应给予高度评价。即使有演戏成分,但在中国体制内发表如此言论,也是要承担巨大政治风险的。其次,我们评价温家宝,需要与江泽民、习近平、朱镕基和李克强进行比较。除温家宝外,他们都不敢提及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习近平更是走上了历史潮流的对立面。

第二,温家宝主张政治体制改革是为了挽救中共

有个问题需要说明,温家宝主张政治体制改革不是要建立西方民主制度,而是认为政治民主可以避免中共丧失执政的合法性。邓小平也主张政治体制改革,但他理解的政改只是提高行政系统的办事效率。胡耀邦主张政改也并非要瓦解中共,也是希望中共长期执政。赵紫阳主张政改也是为挽救中共。在他晚年,经过多年思考,他才认识到只有宪政民主才能唯一出路。习近平反对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也是为了挽救中共,他认为只有强化中共一党专政才能避免中共的崩溃,西方宪政民主必然使中共丧失权力。所以,我们既要看到温家宝与中共权贵集团的区别,但也要看到他们内在的一致性。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温家宝也会打压和迫害民主异议人士和公民组织。我的观点是盲目拔高和贬低温家宝都是不客观的。

第三,中共高层家族几乎都涉及贪腐

温家宝是巨贪吗?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纽约时报》报道了其家族的财富情况。但别忘了,《纽约时报》、《巴拿马文件》和《天堂文件》也披露出习近平家族的财富。邓小平家族、李鹏家族、江泽民家族、朱镕基家族和胡锦涛家族等也都不干净。王岐山家族干净吗?当然不干净。只可惜天上没有掉下林妹妹,而是掉下个郭文贵,大行胡编乱造、信口开河之能事,对调查王岐山家族贪腐起到了搅局作用。但从理论上讲,每一个中共高层家族都贪腐,因为生活在一个大染缸里,冰清玉洁相反是不正常的。

时评:习近平会对前总理温家宝下手吗?

习近平会对主张政治体制改革的温家宝下手吗?

我的看法是不会。理由有五点:一是,温家宝已不再任上,也未发表反对习近平的言论。尽管,孙政才与温家宝关系密切,温家宝对其有提携之恩。出身农业专家的孙政才,在北京农科院任院长时,就颇受主管农业的副总理温家宝赏识,温家宝升任总理后,时任北京市委常委兼秘书长的孙政才出任农业部长。以后孙就一路高升,从吉林书记到重庆书记,十八大晋身政治局。但孙正才的落马,对温家宝并未造成影响。二是,一年来,习近平也未借处理温云松,而拿下温家宝。三是,习近平与温家宝的关系不错,特别是在抓捕薄熙来、保习近平上位问题上,温家宝功不可没。四是,温家宝主张政改与习近平反对政改表面上看对立,但其内在则是一致的,都是为保护中共的红色江山,他们都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五是,王岐山与温家宝关系非同一般。王岐山的崛起是在温家宝任上,从应对2003年萨斯病毒事件,到2007年10月,王岐山当选为政治局委员,从而进入中央核心领导集团。再到2008年3月王岐山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背后都有温家宝的提携。有报道称,温家宝在2007年8月就曾提出过辞职,并推荐王岐山接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