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位欧洲国家元首要亲到中国“灭火”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16:58:5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会在4月访华期间尝试平息局势,希望与华为负责人举行会面。”

  当地时间1月17日晚,捷克总统泽曼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如是说。

  一国总统为何想见中国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又是急于来华“平息”什么局势?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7天内两次怒怼“中企安全威胁论” 

  2018年12月17日,正值华为公司成为全球热点话题的敏感时刻,捷克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办公室突然发布一份“安全警示”。声明称,使用华为或中兴产品可能会“对捷克安全构成威胁”。

  这份“安全警示”随即在捷克国内外引发震动,甚至“惊动”了远在千万里之外的美国学者。用他们的话说,捷克可是第一个对中国企业采取类似行动的欧盟国家。

这位欧洲国家元首要亲到中国“灭火”

  随后,捷克总理巴比什以“安全”为由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弃用华为手机。不过很快,事情出现了“反转”!

  捷克国家安全委员会当月21日发表声明,纠正政府日前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停止使用华为手机的错误做法。两天后,巴比什总理改口承认,之前的决定太“仓促”,是受有关部门警告误导所致,捷方高度重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加强经贸往来和务实合作。

  澄清虽至,但风波未平。用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与巴比什会面时的话说,捷克有关部门发布的警告毫无事实根据,造成恶劣影响,中方坚决反对。

  为了平息事态造成的严重影响,捷克总统泽曼决定亲自“出马”。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局办公室主任纳夫拉蒂尔未与内阁提前协商就发表这种声明,实际上欺骗了政府。”

  在1月17日晚的电视讲话中,捷克总统泽曼严厉批评了该部门一个月前的所谓“安全警示”。

这位欧洲国家元首要亲到中国“灭火”

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内的华为广告

  他表示,针对中国企业的指控不过是商业竞争下的借口。“我相信这是计算机公司之间的常规纷争,而有关安全的言论不过是被利用或滥用于这场贸易战的一个因素。”他说。

  在更早时候,当地时间1月10日晚,泽曼也是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公开批评道:纳夫拉蒂尔的说法没有任何证据,这只会让国家经济遭受损失。

  泽曼还不无担心地称,华为与捷克PPF集团不久前签署的5G电信网络协议或将受到影响。

  言外之意即是:想通过抹黑中国企业赢得商业竞争,反而害了捷克国内企业、害了捷克。

  连续两次怒怼本国官员所谓的“中企安全威胁论”,泽曼为中国企业发声的行为很快赢得中方赞赏。

  “(中方)赞赏捷方推动中捷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度。”在1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这样为泽曼“点赞”。

  “力挺”中国的事儿,泽曼做过很多次

  本国官员出言不慎,总统亲自访华释疑——在外界看来,泽曼这位老牌政治家对与中国关系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这并非近些年捷克国内第一次出现对中国或对中国企业的负面声音,更并非泽曼总统第一次在关键时刻“站中国”。

  小锐注意到,每当捷克国内出现对华杂音,往往都能迎来迅速的“剧情反转”,而每一次,捷克总统泽曼都站在“力挺”中国的最前线。

  例如2017年5月,就有媒体称当时的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在一封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联名信上签名。

  签署这封信件的还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11个国家的驻华大使,他们通过驻华使领馆对中国施压。

  事发后,泽曼总统当即表示震怒。 

  捷克《人民报》援引泽曼身边消息人士的话称,“总统的第一反应是:这样的人在驻华大使如此重要的职位上怎能无所事事?!”

  对科佩茨基的批评并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泽曼很快以行动表明立场。

  根据布拉格电台去年年底的报道,泽曼表示,捷克国家银行副行长弗拉迪米尔·托姆希克正准备出任新的驻华大使一职。

  “现任驻华大使科佩茨基因为之前签署了对华施压的文件被‘踢出局’。”报道称。

  不仅如此,泽曼对中国企业也表现出充分的信任。他其实早在两年前便到访过中国华为。

  当时,他来到华为位于北京的公司,就全球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所面临的挑战与当时华为轮值CEO交换了意见。

  “泽曼总统肯定华为在以上领域做出的努力,并相信华为产品和网络是安全可靠的。”华为的新闻稿中这样写道。

  由此可见,泽曼总统对华友好的立场是一贯的。

  而中国网友也从心底表达了对这位欧洲领导人的赞赏和尊敬——

  华为威胁国家安全?捷克老百姓都是“明白人”

  同样对中国企业表示信赖的,还有包括捷克网友在内的众多外国网友们。

  当有消息猜测捷克政府可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宣布禁用华为时,一位捷克网友称:“华为不会也不能威胁到捷克的国家安全。作为公民我们有权选择买什么。”

  小锐在浏览捷克版华为论坛时也发现,网友们丝毫没有受到近期抹黑华为声音的影响。一款华为产品的新闻发布,就达到4万多阅读点击和1千多条留言讨论。

  与此同时,不少网友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近期针对中国企业的一系列动作,实质上是西方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中国。

  在新华社驻布拉格分社记者王义看来,尽管捷克内部存在一些反华势力的抹黑和污蔑,但总体来说,捷克人民并不十分关心这些声音。

  “捷克的老百姓并不在乎所谓‘华为威胁国家安全’,只要华为好用,他们就会继续使用华为。”他说。

  王义同时也告诉小锐,也正是鉴于捷克国内部分反华势力的鼓动,当前时刻捷克对华为态度出现反复也是正常现象。

  “但更为重要的是,捷克政府不希望此次华为事件影响到中捷关系,华为事件在捷克远远没有上升到安全事件。”王义说。

  他表示,无论如何,捷克政府的立场是希望和中国改善关系,继续合作。

  而这一切,也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中国的发展权利包括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权利应该得到各方充分尊重。有关方面应该明白一点,任何抹黑攻击都无法阻挡中国企业成长发展走向世界的步伐。”

  延伸阅读想说再见有点难!欧洲为何离不开华为?

  英国政府表示,它正在评估电信企业的供应安排,以确保“拥有有效框架来安全部署5G和全光纤网络”。

  报道称,华为表示“为公司对英国所作的贡献感到骄傲”。

  针对英国下议院“为何不禁华为”的疑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此前的报道或许早已给出答案。该网站1月14日的报道指出,在许多欧洲国家的首都,华为5G设备都被认为价格实惠。

  惠誉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肯尼说:“在一连串毫无根据的指控中,欧洲政府对华为设备的关注日益增多,但他们也必定承认华为设备的可靠性和成本效益优势。”

  肯尼说:“各国都渴望尽可能地削减(购买5G设备的)成本,其中一个办法就是选择更便宜但已得到验证的中国设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