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起诉孟晚舟引燃3大危机 北京能走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19-01-30 15:49:5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起诉孟晚舟引燃3大危机 北京能走多远?

图为1月28日,美国四大部门联合宣布正式指控华为和孟晚舟。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在美中贸易谈判前夕,美国宣布刑事指控华为及其CFO孟晚舟。港媒质问,这对中共来说是“经济、科技、外部环境”三项“重大风险”的综合爆发,北京又将如何“防范化解”?

《苹果日报》这篇1月30日的评论文章称,美国四大部长28日在记者会上联合声明正式引渡孟晚舟,并指控华为及孟晚舟23项罪名。商务部部长罗斯还强调,美方此举和美中贸易谈判完全无关。

文章认为,这等于明确表示华为和孟晚舟案是司法问题,而不是中共胡搅蛮缠的“政治问题”。这既是对遭中共持续施压的盟国加拿大的支持,也是警告刘鹤不要重蹈去年5月访美的覆辙,三是告诉北京当局收敛对孟晚舟案的“愤怒”,继续推进上月川习会的共识,这是刘鹤此次访美能否顺利的必要条件。

文章还说,北京本月刚刚提出要“防范化解”七大领域的“重大风险”,并防止“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而今天美国指控华为和孟晚舟,正是其中“经济、科技、外部环境”三项风险的综合爆发。“2019,走着瞧吧!”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当前的重重危机,是中共制度一手造成的,也包括习近平个人因素。

上个月,加拿大应美方要求抓捕孟晚舟,这是美国川普政府首次直接抓捕中共体制内高层人物。孟晚舟名为私企高管,但华为被指中共秘密情报机构,外界普遍认为孟晚舟是典型的“赵家人”。中共各大机构近期的激烈反应,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因为在美中贸易战中陷入危局,北京无法报复美国,因此对孟晚舟案的“愤怒”都发泄在了加拿大身上。

近两个月来,中共外交部和宣传系统接连对加方施压,公安部和国安部则不断抓捕加拿大公民,并将加拿大毒贩改判死刑,以逼迫加拿大释放孟晚舟。这被外界称为“人质外交”和“行刑外交”,也令国际社会更加谴责中共的“流氓本性”。

有分析指,美方在贸易谈判之前宣布引渡和指控孟晚舟,或有意将孟晚舟案和贸易谈判切割,避免孟晚舟以美国“政治操控”为由反对引渡。

另外,外媒评论,如果华为和孟晚舟被美国定罪,华为将遭遇和去年中兴一样的禁售令,华为的高管也将无法再进入和美国有引渡协议的国家,华为想继续维持欧洲的业务将变得很困难。

华为被指替中共从事海外间谍活动,也是中共试图控制未来网络世界的工具。因为担心国家安全遭到威胁,美国及其盟友正在联合抵制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华为的其它对外业务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