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起诉书藏玄机 新冷战十二年前酝酿?

www.creaders.net | 2019-01-31 12:23:50  hke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起诉书藏玄机 新冷战十二年前酝酿?

  要来的始终要来!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周一公布,正式起诉华为公司、及创办人女儿孟晚舟;这是意料中事,令人意外的是美方文件首次披露,美国情报机关至少早在2007年已盯上华为,并对其展开长达12年的追踪调查。这反映一个事实:如果华为事件是"新冷战"的一部份,这种对立其实早在逾十年前已酝酿,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关係恐怕悲观。

  中外媒体此前报道美国遏制华为公司,一般以2012年作起点,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这一年发表报告,指称华为和中兴可能涉及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建议美国企业不要与两间公司交易。

  起诉书披露 2007年已对任正非问话

  但美国司法部在当地时间周一公开的文件,却首次披露一个事实,美方至少在2012年的五年前、即2007年已开始暗中调查华为。

  美方对华为的起诉书称,华爲对美国政府及四个跨国金融机构的不实陈述始于2007年。联邦调查局特工与任正非在当年7月左右,曾有一次面谈,彼时任氏明确说,他的公司遵守了所有美国法律,没有与任何伊朗公司直接打过交道。

  文中没有直接点名任正非,而以"Individual-1"作代号,代表华为创办人(the founder of HUAWEI)。

  但事实如何,却令人关注。事实上起诉书指,华为高级副总裁丁少华(Charles Ding)2012年向美国国会作证时,指华爲在伊朗有业务,但业务没有违反制裁。

  美方不仅长时间调查华为,深入程度亦首次曝光。起诉书提到,从一个孟晚舟电子设备中找到的文件,发现包含涉及华爲与星通关係的"建议谈话要点";这个文件曾在可能被发现前遭删除。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电子设备是孟晚舟2014年抵达美国纽约(专题)机场后,遭官员扣留了两个小时期间发现的。

  美对华为一动一静 竟然瞭如指掌

  起诉书又指,2017年,华爲发现美国已展开刑事调查后,便销毁了证据,并试图将了解其伊朗业务的未确定身份的证人转移到中国,让美国政府无法接触。司法文件还提到,华爲在2013年啓动的一个项目,对于成功从竞争对手窃取机密信息的员工,给予了奖励。

  观察人士形容,从这些讯息可以推断,美国不仅至少已调查了华为12年,而侦查的强度更是"国安级"--没有美国国家情报(特务)机关的力量,根本难以获取这些深入讯息;这反映中美尚算友好的年头,美国已暗中深度警惕中国,如果说美国遏制华为是"新冷战"的一部份,这场"新冷战"其实早于外界想像的时间已经酝酿、或至少露出端倪。

  华为与孟晚舟案将重塑中美关係

  分析指出,华为和孟晚舟事件将成为中美关係的重大指标,凸显出两国对抗、对立和互不信任的程度,也反映两国的角力,已从贸易和技术上,扩展至国家和政治安全的领域;无论如何,华为事件将塑造未来的中美关係。

  研究机构佳富凯集团(Gavekal)技术分析师王丹(Dan Wang)举例,美方相关指控,很可能导致美国实施危及华为生存的出口管制,要营救华为,中方很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有分析指,如事态发展到这地步,便意味中美关係势滑向更坏境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