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沪宁罕见露面 上门看望了这4位老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2-01 17:14:0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社消息,1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向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王沪宁首先来到中国美协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家中,询问他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听取他对推进艺术创新和美育教育的建议。随后,王沪宁来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专家赵忠贤家中,听取他关于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建议。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和信息处理专家叶培建家中,王沪宁肯定他在我国空间探索事业中发挥的作用,听取了他对航天科研队伍建设和骨干人才扶持的建议。在看望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时,王沪宁对他89岁高龄仍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付出心血表示肯定,听取了他对加强党史研究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等的建议。

几位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表示感谢,对党中央关于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决策部署表示赞同。王沪宁表示,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打造文化精品力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不断作出新成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陪同看望。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看望活动。

靳尚谊,1934年出生,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等。

王沪宁罕见露面 上门看望了这4位老人

靳尚谊被誉为20世纪油画中国学派的重要开创者之一,在人与时代、西方油画与中国精神等当代美术重要命题上做出了独特的回答,其作品已成为当代中国油画的代表。作为一位坚持在人物画特别是肖像创作上积极探索的画家,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如《塔吉克新娘》、《青年女歌手》、《晚年黄宾虹》、《画僧髠残》等,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为画坛带来清新厚重之风,成为中国油画古典写实学派领军人物,其艺术主张和实践,影响了一代中国青年油画家的艺术探索与成长。

2019年1月10日,靳尚谊向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靳尚谊决定将“徐悲鸿奖·教育教学奖”税前10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设立“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

当时,靳尚谊在讲话中说:“我的学习、成长都得益于中央美术学院,我所有的工作都是自然而然的,不值得夸耀。此次将徐悲鸿奖的奖金捐赠给学校,用于支持青年教师的工作创作,也是应该的。”

赵忠贤,1941年出生于辽宁新民。1964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50多年来,除参加国防任务的几年外,他一直从事超导研究,是中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被称为超导领域的“中国符号”。

王沪宁上门看望这4位老人

40多年前,中国的高温超导研究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而今,中国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高温超导研究走在世界前列。从追赶到领跑,赵忠贤功勋卓越。他带领团队在世界两次高温超导研究突破中勇立潮头,两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是国际公认的超导研究权威。

贡献重大,获奖无数,但赵忠贤依然自称:“我是一个普通人,做着自己喜欢的研究。”他常说,自己就是个普通人。荣誉归于国家,成绩属于集体,自己只是其中的一份子。他还常常提醒前来采访的记者:“别光报道我,多看看我身后那些没露面的人,别把我报道成劳模。”

叶培建,1945年生于江苏泰兴。196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1985年在瑞士纳沙泰尔大学获科学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沪宁上门看望这4位老人

叶培建被称为“嫦娥之父”。他曾任中国第一代传输型侦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中国第一代长寿命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的研制,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并任太阳同步轨道平台首席专家;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了表彰叶培建为推动中国卫星遥感、月球与深空探测及空间科学快速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在2017年5月8日向叶培建颁发了“叶培建星”命名铜匾及证书。

“叶培建星”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于2007年9月11日发现,国际编号456677。2016年6月,紫金山天文台推荐命名“叶培建星”,2017年1月12日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

在谈到早年为什么从国外留学回国工作时,叶培建说:“我这人民族自尊心很强,在国内干,是为自己国家干的,在人家那儿干,钱挣到了,但是替别人干的,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

金冲及,1930年生于上海,195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1984年起担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直到2004年退休。改革开放以来,多次参与党的重要文献的起草工作。主编了《毛泽东传》、《周恩来传》、《刘少奇传》、《朱德传》、《邓小平传略》、《李富春传》、《陈云传》等重要领导人传记,影响深远。

王沪宁上门看望这4位老人

去年春节前夕的2018年2月13日,王沪宁同样看望了四位老人: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两院院士、我国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中国译协主要创建者之一宋书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