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鹤在华府表现:出了小洋相 办了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9-02-04 10:26:0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副总理、美中贸易谈判中方首席代表刘鹤,1月30日、31日来华府,与美国四位部长级经贸官员进行新一轮交锋。他不负使命,得胜而归。不过,与以往来华府行程严肃沉闷有所不同,他这次在不同场合出了些小洋相,给严肃沉闷的贸易谈判增添了一点喜感。

刘鹤万万没有想到,他这位受命于习近平的副总理级官员,这次也能享有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时的遭遇。30日,他从入住的酒店出门,还没走到停在马路边的汽车,便遇到马永田等十几名来美告状的访民。马永田一下子冲到他面前,相距不足一米,与他对峙,要求中国政府归还她被强占的财产,释放被扣押的家人。紧接着一位名叫王春燕的访民,跑上去保住刘鹤的大腿。这情景比习近平前年4月在特朗普的海湖庄园座驾被访民截停还严重,把个刘鹤吓得着实不轻。从照片上看到他被两名保安架着胳臂逃脱,像是双腿发软站不住的样子。刘鹤与访民的这一遭遇,使他这位堂堂一国副总理第二天只能走酒店的垃圾通道出入。

第二个洋相是谈判结束后,特朗普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见双方代表,把刘鹤的位置安排成下属向上级汇报工作的格局。这也罢了,刘鹤偏偏要用英语与特朗普对话,读过哈佛大学的刘鹤一口蹩脚的英语让人一边听一边为他捏把汗。果然讲到最后出问题了,他告诉特朗普中国将从美国购买500万吨大豆,把“今天”(today)说成了“每天”(per day)。特朗普一听乐了,说这会让美国农民很高兴。但刘鹤的英语却让中国网民很不爽,说他应该按外交惯例用中文通过翻译与特朗普对话,以保持国家的尊严,不该在这样的场合秀他的蹩脚英语。

不过瑕不掩瑜,平心而论,刘鹤这一次赴华府谈判倒是赢了美国人一局。美国人以为他会带着中国进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的方案来,但两天的谈判,他断然拒绝美方提出的中国进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履行了习近平“不该改、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的誓言。

这轮美中贸易谈判结束,双方都声言“取得了进展”,那是官样的废话。要看美方有没有进展,不是看卖出了多少大豆,而是看中国是否进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唯有这一条,才能永久解除中国对美国经济的伤害,让中国回到公平、公正、互惠的国际贸易规则上来。看中方有没有进展,则要看中国是否顶住了美国要求的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依然可以占美国的便宜、依然可以破坏世界贸易的规则。拒绝美国要求的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事关坚持一党专政,维护中共权贵的利益,继续掠夺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在这一条上,刘鹤毫不妥协,就是想妥协,他也不敢。

刘鹤已经顺利回到北京。据说31日,马永田等访民还曾到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去拦截他,扑了个空;事后白宫回放刘鹤讲话的录音,发现他是口误。刘鹤这次在华府,应是他在特朗普为中国设限90天谈判期内,最后一次作为中方首席代表,与美国较量了。他代表习近平向特朗普发出了访问北京的邀请,剩下的不到一个月,就看习近平的了。目前两国都在筹备月底“特习会”事宜,双方又在散播乐观的信息。特朗普3日接受CBS电视台采访说,美国将于中国达成真正的贸易协议。但谁都知道,等到特习两人月底见面,双方仍然绕不过经济结构性改革这个议题,要想达成协议,除非某一方向对方做出根本性的妥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