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媒:中国外交部金句噎得人直翻白眼

www.creaders.net | 2019-02-05 09:49:29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取自中国外交部网站)

2018年中美贸易战打得火热,也让中国大陆外交部上下焦头烂额,发言人每天都得回应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媒体的提问。这一年来,大陆外交部三名发言人的表现也显得愈来愈自信,创造了许多“金句”,有时妙语连珠充满著“中式幽默”,但更多的时候是针锋相对,嘲讽技能满点,有陆媒这么形容“原来你是这样的外交部!”

大陆外交部每周一到周五固定举行例行记者会,由陆慷、耿爽以及华春莹两男一女三名发言人轮班主持记者会。有别于部分大陆机关担心记者会上出乱子,采取预先“set”好的套招模式,大陆外交部对于在场记者发问可说是来者不拒,尽管“问到饱”。不过尽管能问到饱,外交部事后官网公布的记者会问答内容不一定全文照录。

今年一整年大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最受瞩目的议题非中美贸易战莫属,另外,中国大陆试图以“锐实力”影响他国内政,以及华为孟晚舟案也是热门话题。

以下为这三名发言人的经典语录:

“中国不是吓大的”


7月23日,有记者问:报导称美国威胁将对5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称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中方对此的回应是?

耿爽表示:我只讲两句话,第一,中国不是吓大的。第二,我们奉劝美方保持冷静,通过理性的态度来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

“用不著时不时地大声喊两嗓子,替自己壮胆”

8月24日,有记者问:对于美国政府高层发表的“美国的经济状况很好,中国的情况不好”的言论,中国怎么看?

陆慷回应:如果想谈出好的结果,就应该安安静静地去磋商,用不著时不时地大声喊两嗓子,替自己壮胆。

“对不起,我们不想接,也不能接”

8月30日,有记者问:美方声称朝鲜问题部分由美中贸易争端引起,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应:很多人可能跟我有一样的感觉,美方这种歪曲事实、不负责任的神逻辑果然世界第一,真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了的。对于美方各种花式“甩锅”,对不起,我们不想接,也不能接。

“有些人真的是想不遗馀力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剧本奖”

10月25日,有记者问:有报导称中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一直在监听川普总统个人的苹果手机,中方有什么回应?

华春莹回应:感觉美方有些人真是在不遗馀力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剧本奖。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的话,可以改用华为手机;为了绝对安全起见,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现代通讯设备。

“生气伤身体,不利于健康”

11月19日,有记者问:APEC期间中美是否在争夺亚太地区的领导权?

耿爽表示:美方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和表态,公然引入分歧,制造矛盾,破坏了会议的和谐气氛,“生气伤身体,不利于健康,经常生气,最终会害了自己”。

“只要是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实际上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12月13日,有记者问,听说现在一些在中国居住的加拿大人表示很不安,担心自己也被拘捕,中方对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陆慷回应:中国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与此同时,我也可以告诉你,自从加拿大政府根据美国的要求,错误地拘押了孟晚舟女士之后,很多中国人都在掂量前往加拿大旅行是否安全。

秦刚呛辣 曾批美是纸老虎

这三名大陆外交部现任发言人回应犀利,其实,他们的“前辈”秦刚发言也很呛辣。秦刚为现任大陆外交部副部长,2012年至2015年期间担任发言人。

2013年11月,美国B52轰炸机飞进中共刚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秦刚被问到此事回应称,“美国不过是‘纸老虎’,你们可以去探询‘纸老虎’这句话的出处与原意”。

2014年4月美国总统欧巴马亚太之行并未到访中国,秦刚说,有媒体说欧巴马没有来中国意在针对中国,“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至于来不来中国,一句话: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有人认为,大陆对老美不假颜色,其实纠结了中美过往历史和台湾在内的复杂关系使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