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贸易谈判濒临破裂 川普最后通牒

www.creaders.net | 2019-02-08 09:33:0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需要最迟在3月1日达成贸易协议,否则美国会将中国进口货的关税税率提高至25%。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2月8日)表明,不会在中美贸易战休战限期届满前,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有来自大陆的分析形容,两国的贸易谈判正濒临破裂边缘,除非形势有变,否则习近平的管治权威必将在下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受到挑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曾表示,预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将来会面,并落实最终的贸易协议,市场憧憬“习特会”有机会在下月1日中美贸易战休战限期届满前举行,但特朗普周四又在白宫表示,不会在月底与习近平会面,只表示两人可能在稍后会晤。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形容,特朗普的表态形同对中方发出最后通牒,除非中方在限期之前作出实质让步,否则可能出现最坏后果。而一旦谈判破裂,下月的全国“两会”将非常棘手。

吴强:“在会场内外都会对习近平的执政权威产生严重的怀疑,这是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在目前国内困难的经济形势下,也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哪怕在1月分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要防范“颜色革命”的风险。这种最坏情况对中共来说,对共产党的执政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经贸首轮高级别磋商,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刘鹤承诺,向美国增购500万吨大豆。中方其后表示,双方在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并明确下一步磋商时间表和路线图。国企中粮集团证实,早前已分批采购了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近日再采购了超过100万吨美国大豆,但仍未达到500万吨的承诺。

中国急需贸易协议渡过经济难关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曾志超相信,下周举行的第二轮高级别经贸问题磋商,中方承受的压力会很大,尤其中国经济正大幅下滑。

曾志超:“中国公布的经济成长率创造了近年来最难看的数据,加上政府调控不动产,如果相关情况不断重复发生,可能发生系统性危机,拖累产业然后是金融业。习近平的权力不断扩张。你的限期无限期延长,你做出来的结果却是这样,所以他是内外受压,造成他想尽快达成协议。这情况美国也知道。”

中美贸易谈判濒临破裂  川普最后通牒

外界估计,两国下一步将讨论到服务业及吸引外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议题,曾志超说,由于涉及政治因素,这两点也是达成共识的关键,但目前看来,难度不低。

曾志超:“关键是美国对于投资的保障,还有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不满意。表面上看来,对外商投资有很多保障,但是却无法落实。美国要的是执行的步骤和方法,要检验可执行性和落实性,在这方面大陆是做不到的。”

随着谈判前景变得黯淡,假如双方在下月1日前未能达成协议,美国就会向总值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的关税,由目前的10%提高至2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