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谈判关键周 料瞄准这2北京痛点

www.creaders.net | 2019-02-11 09:19:2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经贸谈判本周是关键期,美国副贸易代表等人10日提前抵达北京,为14日与15日的高阶谈判做准备。图为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一)上月31日在白宫与川普总统谈经贸问题,会中议定2月再谈。(Getty Images)

  美国副贸易代表吉里希(Jeffrey Gerrish)11日率团抵达北京,与中国举行新一轮副部级磋商,为14、15两日的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预作准备。

  过去的春节一周,美中贸易战仍是中国民间的重点话题;未来一周,又是美中贸易谈判至关重要的一周。美中贸易战战的早就不止是贸易,美中贸易谈判的关键词也已成了关门和开门。

  大年初五这天,中国官方新华社发了一则小消息,不超过140字。显然这则消息的发布,是美中商定的,美方同期公布的内容更细,包括美方谈判团队的组成。

  由于正值年假尾声,除了名声和内容都很特别的“环球时报”,没有媒体评说。但从北京官方短消息中,至少注意到了三点,一是描述此次谈判是“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话外意思很丰富;二是只说美方工作团队11日提前到北京,没说他们提前两天要来干嘛;三是完全不提下一步。

  首先,为何要说在华盛顿会谈基础上深入讨论呢?应有两层意思,一是画出谈判范围,今次谈判没有新内容,全部是老话题;二是这些老话题若非早前传媒误导说取得重要成果,就是美方有新的开价,导致需再深入讨论。

  美方工作团队提前到北京,中方没提美方来要做什么,但美方说是副部级协商,这里的话外音就有趣了,即中方不愿提副部级磋商,只承认高级别磋商。按过去中共对外谈判的经验,能作出一个推测,就是副部级磋商要讨论某个决定的口径,甚至是某份文本的草案。过去类似重要谈判,中共在作重要决定前,都要作最后的讨价还价,诸如涉及关键性条件或重要的文本用词,先在副部级层面吵,再由最高级别官员出面一锤定音。

  最后是不提下一步进程或者说未来,一方面是因华盛顿谈判后,有放话说将有“川习会”、会面就是签协议,结果很快被翻盘,弄得现在不敢对结果多嘴了。但这反而看出这次谈判是一个重要节点,谈得成,就有协议,谈不成则只能3月1日重启战火。

  本周美中磋商要谈什么呢?北京财经界人士判断,降低关税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对北京来说已是大势所趋,部分商品关税、国民待遇、智慧财产权保护等问题,已经“既是美方的要求,也是中方的利益”。真正要讨价还价的,大约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美方要求的“结构性改革”、一是汇率,这两个问题一个事关中国经济中的政治,一个事关中国政治中的经济,是美中争战的焦点,也正是北京的痛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