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见美国代表团前两周 隐身去哪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2-15 21:42: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1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贸易代表会面,是其中国农历春节后的首次公开露面。在此前的两周时间内,这位中国党政军一把手一直未出现在公开场合。

根据大陆公开报道显示,习近平2月3日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此后,习近平一直没有出现在公开场合,直到本次会见美国谈判代表团。

在之前的大约两周时间,习近平到底去了哪里?

中共高层的神秘假期

根据诸多迹象推测,习近平两个周的“隐身”很大可能是个人休假。根据中国官方媒体“领导人活动报道集”显示,前几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习近平也都没有现身。

尽管习近平春节期间没有公开现身,但为了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猜测,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从春节至今的头版文章几乎都有提到习近平。

虽然从制度层面讲,中共领导人也应该有休假制度,但是中共似乎从来没有公开过这方面的信息。有关他们休假的报道,哪怕是众所周知的北戴河休假,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对于中共领导人的休假规定最早始于1954年11月北戴河暑期办公制度的建立,之后每年暑期中共领导人在北戴河办公。

除暑期在北戴河办公外,当时的中共领导人也经常利用工作闲暇休假。例如,中共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与山东》一书透露,从1952年10月25日到11月1日晚,毛泽东进行了7天休假。当然这个时期的节假日安排多数充满了政治韵味,并非单纯的休假。

2001年8月,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北戴河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们认为我们在这里休假。但事实上,不可能休假,甚至一天也不能”。

老常委们的“半公开”

尽管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私人活动没有相关报道,但是对于退休的老常委而言,他们的个人活动还是偶尔能见诸报端。

比如,江泽民退休后多次游览名山胜水,曾有知情者称,“江泽民很喜欢西湖,每年都要游览两三次”;江泽民还曾多处庙宇留下墨迹,2001年11月拜访河北名寺柏林禅寺时曾称,“作为无神论者,宗教也要了解一点,我每年都要到一个宗教场所去。”

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退休后也有多次活动曝光。2012年12月27日,胡锦涛回到阔别34年的故乡——江苏泰州;2013年9月,到祖籍地安徽省绩溪县的龙川村与夫人一起去了胡家祖宅;2013年4月,胡锦涛游览了著名景点桂林、阳朔,等等。

中西方领导人休假不同

相比之下,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则要轻松的多,他们从上到下都形成了休假的习惯。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自上任以来经常在他的私人地产度周末,而他上任后的第一次正式休假就是在位于新泽西的私人高尔夫俱乐部度过17天的假期。

每当在春夏交际的八月份,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往往会放下公务,出门休假。而且,他们大多都有“御用”的度假地,据悉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至少六次在玛莎葡萄园岛度假。

在美国总统中,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去佛罗里达或者华盛顿附近山中的垂钓营地度假,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Roosevelt)去佐治亚州的温泉,约翰逊(Lyndon Baines Johnson)则去他的农场。

而俄国总统、总理休假期间还有可能拿到双薪,如果他们没有完全休完自己应用的休假天数,则有权得到“补偿金”或“累计假期”。黑海之滨的索契是俄国总统的休假圣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政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制度化和正常化的“休假”模式也需要得到正视。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曾经呼吁,领导人可以带头休假,这样可以传递一种安全和自信的心理暗示。

当然,中西方领导人在休假模式上的这种不同,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政治体制上的不同。中共的理念是“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