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不可信 中国还是要自求多福

www.creaders.net | 2019-02-16 11:46:53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摩擦最大的好处,就是教育中国上下。

一是中国的发展,必然挑起国外竞争,竞争可以变成恶性。自由贸易不是必然,而是需要争取,需要有所部署维护的。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在占尽竞争优势之时,可以鼓吹自由贸易,因为它们是胜券在握。竞争优势转变的话,它们便会从自由贸易的主张转变为保护主义。自由贸易是政治后果,不是英、美教科书所说的必然规律。必然规律是利益的争夺,即使不是零和游戏,也不会相互礼让。

二是美国从来都是利益为先,所以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之前,拥抱奴隶主义、灭绝美洲土着、武力侵占他国土地、不守贸易规则、侵犯知识产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全面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乃至地区霸权的门罗主义,排斥其他国家与美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与往来。二次大战欧日溃败,冷战开始,美国可以在所谓自由世界实行自由贸易,实质是占据欧日原来的市场。苏联瓦解,美国更扩大霸权范围,却遇到中国复兴、俄罗斯不愿屈服、欧盟酝酿自立。在这些新的条件下,美国霸权受到挑战,竞争优势难以维持,利益受损便变脸。

事实上,在此之前,美国对付日本的经济挑战,便背离自由贸易原则,因而中美之争便是美日之争的翻版。美国的要求一如对付日本那样,是以改变产业结构和金融开放为主。对付中国企业的方法也差不多,一如对付日本企业,当年美日之争也涉及意识形态,美国发动政府与民间机器妖魔化日本政府与企业。今次中美之争也一样妖魔化中国,差别只是加上社会主义因素。

美国不可信   中国还是要自求多福

美国对付中兴、华为,一如当年对付日本东芝,和近年对付法国Alstom公司。表面上是依法,却是美国国内法,政治为主,对付法国Alstom公司更根本入不了罪。显然,美国是无赖作风,不择手段。而美国政府到处游说其他国家封杀排斥华为,更变成冷战式的围堵和攻击。依美国的利益,除非中国屈服,像日本那样投降,否则今后美国的经济攻击只会变本加厉。

三是从这一、两年中美摩擦来看,英美教科书推销民主自由人权市场等都是假话,美国实行的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近两、三个世纪欧美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幽灵,全面用不同的形式复活,而且更为赤裸裸,谎言、假新闻也开始不能掩盖。

对中国的教训是欧美吹嘘的不能信,背后多有其他动机。中国还是实事求是,自求多福。而与美国交手,便应详细研究美国当年怎样对付日本来定应对之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