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交部异动 习近平哥哥旧同事最受注目

www.creaders.net | 2019-02-18 22:04:3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共外交系统人事频变,最新调整涉及外交部副部长和部长助理职位。而上月由毫无外交经验的原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担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引起不少猜测。齐玉还被指背景强大,还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哥哥习正宁同事。 

外交部异动 习近平哥哥旧同事最受注目

  中共外交系统人事变动中以齐玉空降最受关注,外交部被指问题严重,面临整肃风暴。图为习近平和现任外交部长王毅。

  综合陆媒2月19日消息,近日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显法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

  此前,今年1月,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部机关党校校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汉晖出生于1963年10月。他自1988年开始就一直在外交系统工作,曾任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司长。2014年,他被任命为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去年9月,张汉晖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至目前升任副部长。

  新任部长助理刘显法出生于1963年4月,山东青岛人。曾长期在能源系统工作,2011年,刘显法首次离开能源系统转入外交领域,担任驻洛杉矶副总领事,后任驻拉各斯总领事,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去年5月,刘显法卸任驻肯尼亚大使,至今次履新。

  此次卸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李惠来,曾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2015年任该职。

  去年中共外交部高层也有调整: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乐玉成调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秦刚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习近平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旧同事最受注目

  在最近的一波外交部人事变动中,以齐玉担任外交部党委书记最受人关注。

  由于齐玉毫无外交经验,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引人猜测。

  港媒《明报》的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在部内是仅次于部长的第二号人物,属正部级职位。历来是由熟悉外交的专业干部出任。而58岁的齐玉曾在陕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职,历任党刊主编、组织部长,党委书记、党建研究所长,不仅毫无外交经验,其任职地域也全在北方,从未跨越黄河。

  分析认为,齐玉成为中共外交部第二号人物,或开了外交部将设专职党官“监军”、外行领导内行的先例。

  齐玉现亦为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

  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齐玉背景不一般,他来自由习近平同窗陈希控制的中组部,但他的陕西背景,与同是陕西人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有更多关联。而齐玉更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同事。

  据悉,齐玉1983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调研员。而1984年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处处长,主要负责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考查。

  习正宁曾用名习富平,习仲勋长子,是习近平同父异母的哥哥。1986年任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1987年,先后担任海南省司法厅厅长、海南省政法委书记等职,1998年因心脏病突然去世。

  习近平的母亲是河北人,而在西安,有她的堂弟齐捷。据悉,齐捷受牵连文革中在草摊子农埸务农,习近平往返陕北北京时,曾借住堂舅家。

  外交人事频变或预示整肃风暴

  中共外交系统曾是江泽民派系亲信掌控的地盘,被指腐败等问题严重。近期密集人事调整引人关注。

  香港《前哨》2018年4月号署名蒋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统中国本部、驻外使领馆官员违反外交纪律,违反或触犯驻在国法律事件就层出不穷,违纪违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统在国内的违纪违法事件约250多宗,其中半数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违反外交纪律。

  文章指,外事官员近年来更利用外交邮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权,挪用或贪污公款在驻在国经商,造成极坏影响,或者私下加入驻在国国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权,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还有携带机密文件外逃,被收买做间谍等。

  另外,中共外交部内本身就人事关系复杂,领导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进行山头活动。其中,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帮主。

  文章认为,习近平或要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权。

  中共外交部高层目前只在2015年拿下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

  2018年2月7日,彭博社披露,当局已下令对外交系统彻底整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