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盖棺定论话李锐 中共叛逆者还是同路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2-18 16:48:5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资深党员、毛泽东兼职秘书、前组织部副部长李锐的去世引发中国舆论界热议。这位前中共高级官员一生坎坷,早年投身共产事业,中年屡遭党内迫害,晚年幡然醒悟,呼吁民主宪政,公开批评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盖棺定论之际,我们如何公正评价李锐的一生?他是中共的叛逆者还是同路人?

盖棺定论话李锐 中共叛逆者还是同路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李锐的官方悼词难写,如果不写他的自由化错误就是在“美化”他,写上又会给他的国际声望增添光彩。民间对他的评论以赞扬为主。也有人说,他作为中共的资深官员没有退党所以不是民主派,我不赞同这个观点。

         放眼全世界,很多都是体制内官员参与对统治阶层的民主改革,所以我们不该排斥他们,而是理当表示尊重。李锐先生是当之无愧的宪政民主派的优秀代表人物。他是中共的同路人也是叛逆者。59年庐山会议之后很多疑惑,彭德怀为什么变成人民敌人?毛说他们本就不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混进队伍的小资民主派,不是革命者而只是我们的同路人。这些人在中共建政之后的阶段就开始格格不入,最终“走向革命的反面”。

       其实,李锐这样的老革命是“两头真”。从前信仰马列共产,但是也有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与理念。建政后,他们与彻头彻尾的革命派之间的摩擦开始见涨。所以,李锐也是叛逆者,而且越是晚年越深刻。他去年4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毛对历史和对习都是严厉批评。他作为资深体制内官员,对中共的批评和认识都是深刻和透彻的。 他一生漫长,亮点很多,50年代反对三峡工程上马,反对庐山会议,北大荒差点饿死,秦城监狱8年监禁,改开复出后支持胡赵路线,等等,一直坚持到去年进入病房还发出坚持宪政民主理念的声音。他不停自我超越和提升,对毛的评价等都是这样。越到晚年越精彩,达到一生的高峰,这点很突出。从他一生的历程看,一生就是亮点。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说到统治者要秩序的问题,宪政也是秩序,统治者搞宪政也是建立秩序,他们为保证自由也需要建立秩序。毛当年说过要宪政,很多人相信并拥护他和帮助他建政。实际上,他不要宪政,只要统治集团的自由而剥夺百姓的自由,甚至随着他权力日益扩大,统治集团内部的自由也被剥夺,只有毛自己的自由还在。

       李锐先生和他的群体主张宪政,主要由于文革时期毛的滥权和独裁也伤害了中共自身,所以一部分人痛定思痛想要民主。不过,党主立宪和君主立宪不同,立宪既约束民众也约束执政党。中共十三大提出党在宪法范围活动,以及废除领导人终身制,都是要建立宪政秩序。这些在89·64后不再提起,但是不等于说没有人主张。李锐们在位时也主张宪政,不仅改开时主张,尤其在89之后仍然主张。

        所以,我们不能认同李剑芒先先生所说的,他只是在掉出统治集团后才追求自由的。他留在党内也没有自由,不过,认为留下影响更大可以有更大发言权来主张宪政。他是中共高层历史的亲历者,从反对三峡被毛赏识被钦点为秘书,到参与高层活动。他对对中共党史的巨大贡献体现在他所著的《庐山会议实录》上。这是第一次有人从高层决策过程的角度,解析那次会议,使得它成为很多人研究中共党史时的必读之书。它使得我们得以立体考察中共内部高层政治斗争。李志绥则是写毛生活的一面。他们两人分别从两个不同角度提供人们对毛的深入观察。他的观点是,中共问题的重点是政治问题,提出了体制内最深刻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