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锐身后中共元老仅剩六人 此人最牛气

www.creaders.net | 2019-02-19 16:21:0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由派代表性人物李锐于2月16日在北京去世,终年101岁。在李锐故去后,中顾委委员仅剩5人。加上资历与中顾委委员相似的宋平,这6人可以说是中共最后的元老。当中宋平地位特别,可谓最牛气。  

李锐身后中共元老仅剩六人 此人最牛气

  李锐身后元老之一、中共十九大开幕时的宋平(中)。

  综合媒体2月20日报导,李锐本身曾是中共元老,是中共中顾委委员。不过据李锐之女李南央先前发出声明表示,李锐生前的遗愿是“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李南央也不接受中共将李锐当共产党干部。

  李锐生前看不起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李锐在他生前出版的《李锐口述往事》一书中说,他知道江泽民在中共建政后把生父的情况隐瞒了。潘汉年案发生后江泽民有点紧张。后来只提养父江上青。江当上中共党魁后见了他好像不认识他,“这种嘴脸,党内我见多了”。而且江上台后,也曾对提拔他的邓小平家人“赶尽杀绝”。

  资料显示,中顾委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成立于1982年中共十二大,是邓小平设立的一个特殊机构。中顾委历时两届十年,在1992年中共十四大撤销。

  在中共十二大上,邓小平担任第一届中顾委主任,薄一波、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为副主任,并有172名委员。

  2月19日,有北京背景的海外媒体刊文盘点称,目前在生的5名原中顾委委员分别是:焦若愚(1915年生,北京市原市长)、袁宝华(1916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苏毅然(1918年生,山东省委原书记)、李力安(1920年生,原中顾委秘书长)、万海峰(1920年生,成都军区原政委)。宋平,1917年生,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在5名原中顾委委员中,年龄最大的焦若愚历任沈阳市市长和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中国驻朝鲜、秘鲁、伊朗等国大使,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北京市市长,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等职。焦若愚在2018年中共两会时曾借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声支持习近平任国家主席。

  文章认为,宋平地位和资历与中顾委委员相似,也是李锐身后的中共最后元老之一。

  据悉,宋平是中共党内退休时间最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也被称为中共党内的最大伯乐。在任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期间,大力提拔、举荐时任甘肃省建委副主任的胡锦涛。

  陆媒《北京青年报》曾报导,1975年,已经在甘肃工作9年的胡锦涛被提拔为甘肃省建委设计管理处副处长。1979年,出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两年的宋平到甘肃省建委主持座谈会,胡锦涛出面汇报工作。据称胡锦涛的汇报很受宋平的赏识。1980年,胡锦涛出任副厅级的甘肃省建委副主任。

  报导还指,宋平也是早年提拔温家宝的人。当时温家宝与胡锦涛几乎同时期在甘肃工作。温家宝1979年9月出任甘肃省地质局担任地矿处副处长。1980年温家宝升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后来得到时任甘肃省省委书记宋平的推荐,1980年下半年温家宝被推荐到地矿部政策研究室,1983年10月升任副部长,1985年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和刚去世的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锐一样,宋平也被指与江泽民格格不入,曾劝胡锦涛搬掉江。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曾披露,宋平认为江泽民当初在“六四”的时候,是个投机分子,对于宋平来讲最看不上这种投机分子,是看不上江泽民的。所以宋平和江泽民是格格不入的。

  香港《开放》杂志报导,与曾庆红同为江泽民左右手的陈至立,当年是在上海市科委任副书记期间与江泽民建立起“亲密关系”的。据说,当年宋平很不满江泽民与情妇陈至立的非正常关系,曾阻止陈入京。

  2013年香港《争鸣》杂志曾报导,为了保证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四中全会下台,宋平和乔石、尉健行等人在会议两天前,找中共时任总书记胡锦涛进行过一次谈话,宋要胡不能顾虑太多,不能卖情面。该搬掉的阻力,一定要及时搬掉,等等。

  另据香港《前哨》杂志主编刘达文对《自由亚洲》表示,江泽民心腹周永康及其政法系被查处,也源于宋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