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万达集团卖卖卖之后 王健林还剩下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02-21 10:22:39  腾讯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达集团卖卖卖之后 王健林还剩下什么?

2017年1月14日,王健林在合肥万达城高歌四曲,让当时年会现场的10万多员工激动不已,刚刚过去2016年确实是万达集团的高光时刻。当年万达集团资产总额达到7961亿元,离王健林给自己定的1万亿的“退休线”还差2000个“小目标”。

在此后的3年时间里,王健林不仅没有往“1万亿目标”的方向努力,反而在国内外大批量的出售旗下资产。王健林在下怎样的一盘棋?卖卖卖之后,万达集团还剩下什么?

卖卖卖后 万达集团资产“缩水”

万达集团从2011年开始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披露集团资产,从下图看出,2016年的7961亿元的集团资产已经是万达集团资产巅峰了,在此后的2年里,万达集团的资产持续下滑,2017年及2018年集团资产总额为分别为7000亿和6257.3亿元,两年分别同比下滑11.5%,这离王健林给自己定得1万亿的退休目标越来越远。

万达集团卖卖卖之后 王健林还剩下什么?

2017年、2018年万达集团资产缩水主因是这两年万达集团一直在做减法,大规模出售资产。

据作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万达出售的资产已超过千亿元。

上图可以看出,万达集团出售的项目包括酒店、文旅、电影、金融、百货以及海外地产和俱乐部等,这些产业都曾是万达集团的核心业务,万达集团为何要大规模出售?

对于2017年7月万达集团大规模转让文旅项目、酒店项目,王健林在2017年年会上表示,“这项转让为集团减债440亿元,回收现金670亿元,相当于减债1100亿元。对于这次转让,众说纷纭,很多解读,万达卖资产,是不是不行了,其实这是根本不理解商业的基本逻辑。其实不管买也好、卖也好,关键看买卖之间能否赚钱。所以对万达的买买买和卖卖卖,关键看我们买的是什么价格,卖的是什么价格,万达过去几年在海外投了一批项目,现在我们决定清偿海外债务,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说明我们买和卖之间赚钱了。”

说白了,万达集团从2017年开始大规模出售资产就是为了减少万达集团自身的债务,降低风险。

作者查阅万达集团最核心业务万达商业2010-2017年的年报发现,2014年万达商业的负债总额超过4000万,为4091.49亿元。2016年万达商业的负债更是高达5277.7亿元。为此,有段时间网上还戏称“首富”其实是“首负”。

对此,王健林在2018年万达年会上解释说,“房地产行业因预收帐款也算负债,负债率相对高一些。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有息负债是检验房企负债情况的硬指标。2018年万达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同比2017年减少约30%。应该是国内大型企业中,有息负债率下降最多的企业之一。”

而在海外负债方面,“万达海外负债基本解决,目前只剩下少部分没有到期的负债,万达在海外有高于其额度的应收款和现金存款。”王健林表示。 

不过万达抛售海外资产的另一大原因是受2018年2月11日国家改委发布的《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的影响。根据目录,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均被列入境外投资敏感行业。

问题来了,万达集团卖了这么多资产,很多还是之前的核心资产,王健林还剩下什么?他要下怎样的一盘棋?

万达不再是地产商了

通过观察万达集团2011年-201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化发现,除了为减少负债外,万达集团出售资产的路径与其自身转型路径一致,即从地产商逐渐开始向服务业及轻资产转型。

对于重资产和轻资产,王健林以万达酒店为例算了一笔帐。“万达酒店建得不错,成本也很低,但是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全部酒店每年吃掉十几个万达广场的净利润,所以,我们决定把重资产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卖掉,做轻资产这种只赚不赔的买卖,绝对是上策上策”,王健林在2017年万达年会上公开表示。

从1988年成立到现在,万达集团共经历4次转型。其中,从2015年开始的第4次转型尤为重要。

纵观2015-2018年万达集团服务业收入和房地产收入的比例可以看出,从2016年开始,万达集团的服务业收入已经超过了房地产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55%,此后的2017年和2018年服务业的收入占比一直在上升。

而从具体业务上看,纵观2015-2018年万达集团的营收构成可以发现,万达商业的营收占比越来越小,而文化集团的营收占比越来越多。

具体来看,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1、万达商业的营收占比从2015年的65.6%,下降到2017年的49.5%。2018年万达商业直接被被拆分为万达商管和地产集团。

2、文化集团的营收占比从2015年17.7%,上升到2018年的32.3%。2018年文化集团收入已经超过商管和地产成为万达集团第一大支柱产业。

3、2015年万达金融集团才在上海注册成立,当年营收占比为7.2%, 2018年上升到20.24%。

4、网络科技集团2016年成立,并批准了飞凡网络2017年至2019年的发展计划。当年营收占比为1.64%,2017年营收占比为0.84%,2018年万达集团并没有将网络科技集团的营收单独列出,而是放在集团其他收入中,可见飞凡网络的发展并不顺遂,甚至慢慢成为鸡肋。

5、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2011年前公司名称为“万千百货”),截至2016年,万达百货一直都是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万达百货的营收占比为7.94%,2016年万达百货的营收占比为6.99%,2017年及2018年万达集团已经不将万达百货的收入单独列出,而是放在了集团其他收入中,这从侧面可以解释万达集团为何于近日将万达百货“甩手”给苏宁易购了。

万达的核心业务还剩下什么?

从2018年万达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目前万达集团的核心业务有四个,万达商管、文化集团、地产集团、金融集团。

万达商管集团2018年收入376.5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租金收入328.8亿元,同比增长28.8%;酒店管理公司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1%。开业万达广场49个(不含转让资产项目);新增持有物业452万平方米,累计持有物业3586万平方米。

文化集团2018年收入692.4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影视公司收入580.6亿元,同比增长9.2%;体育公司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22.9%;宝贝王公司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44.3%;文旅公司收入2.7亿元(不含转让文旅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体育公司2018年的收入95%以上的业务来自海外。此外,因为2018年是世界杯年,所以体育公司得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地产集团2018年收入540.2亿元,同比减少34.9%;回款610.4亿元,同比减少3.3%。

 金融集团2018年收入433.6亿元,同比增加28.6%。

 由此看出,万达集团的这4大支柱业务中,只有地产集团的收入是同比2017年下降的,其他三大业务同比2017都有所增加。而文化集团则超越万达商管和地产集团成为公司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正如王健林在2016年的万达年会所说的那样“以后万达不再做地产商了”。

未来三年万达集团要做什么?王健林在2018年万达年会上说,2019年万达要正式进军大健康产业,引进国际顶级医疗体系,创新大健康产业新模式。而未来三年,万达目标是完成公司向轻资产公司的转型,持续降低企业负债。“万达集团要在2018年基础上,2019年力争有息负债再降8—10%。到2020年底将万达集团有息负债降至绝对安全水平”,王健林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