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影响13亿人 中国要对户籍制度下手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2-21 20:46:16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忙着关注咪蒙全网注销自媒体号的你,有没有注意到,昨天出了一个影响十三亿人的大新闻!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个别超大城市,文件中虽然没有点名,但是大家心里都有数,大概就是北上广深。也就是说,无论五湖四海你来自哪里,可以在中国绝大部分的城市落户,选择你想要的生活方式,不再有这样那样的种种限制。

诗意需要自己去寻找,但国家不断发展的理念却已经给你带来想要的远方。这个政策远比“诗意地栖居”更重要——

飞跃“人才争夺战”

这两年每到招聘季,各个城市“人才争夺战”的消息总能在媒体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西安落户政策,只要是45岁以下本科学历照单全收,应届毕业生甚至拿着学生证和身份证到当地派出所就直接能落户。落户手续的办理直接下放到基层派出所,据说2018年吸引了百万人落户十朝古都。


在心疼当地户籍民警的同时,围观的小伙伴不禁发问:吸引来的人,怎么留?百万级的吸引力度,是吸引“人才”还是吸引“人口”?这些人才是否能够符合城市的发展战略?是否会加剧众所周知的“城市病”?

并不是针对哪个城市,实际上,每个加入“人才争夺战”的城市都会有这样的问题。“人才争夺战”颇有“广撒网”的意思,基数越大网罗到人才的可能性就越大。显然,政策洼地造成的人才流动,可能造成劳动力资源配置的错位。

而此次发改委意见所指出的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则更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人才流向哪里,更多的是取决于个人的选择,城市的发展定位和生活前景决定了大家如何“用脚投票”,城市不用“撒大网”也能得到更加支撑自身发展的人才,更大程度的“双向选择”进一步优化了人才资源配置,加快了人才流动。

另外,对广大从农村地区来到城市的劳动者来说,这也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进城务工者落户城市,大多有劳动合同时间或者缴纳社保时间的限制,1到3年不等,有时候在一个城市还没有达到户籍准入年限,换一个城市又要从新计算年限,落户城里总是遥遥无期。

此次发改委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

在一个个都市圈里,阻止你走向更远地方的壁垒被打破,所有人都可以没有阻碍地迈开双脚,追寻自己想要的幸福。城市则在人才的聚集中,实现持续地发展。

给全国的城市“建群”

能够去远方,还要了解有哪些远方。

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及了十八个城市群: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海峡西岸、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北部湾、山西中部、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另外,还有拉萨为中心、以喀什为中心的两个城市圈。

很多人看到这十八个城市群一定会寻找自己的城市属于哪一个,想必大家都会找到答案,因为这十八个城市群基本上已经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的城市。


发改委此次意见中所说的都市圈,某种程度上等同却不限于城市群的概念,都市圈更突出一个中心城市的作用,所以在一个城市群中也有可能包括若干都市圈。《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从标题就可以看出,发改委在鼓励城市“建群”。

而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其实只是《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的一小部分,但却反映了一个中心的意思:

打破都市圈内部壁垒。

而打破壁垒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就市场一体化。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加快推动的是人力资源市场的一体化,《指导意见》还强调了技术市场、金融服务和市场准入的一体化。

这些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做法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清除市场壁垒,营造规则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与此配套,则是交通、网络、物流等方面基础设施一体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等。

鼓励全国的城市“建群”,建好群,在增强区域经济活力、提升区域经济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盘城市为“棋子”的大棋

都市圈是经济发展与城市发展的趋势。但毋庸讳言,区域内部的不协调经常出现:

相近各城市之间由于利益因素互相博弈,协调机制不健全;另一方面,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存在同质化竞争、资源错配等问题。从更大的层面看待这些问题,都要通过打破壁垒的方式来破解。

《指导意见》已经体现出城市发展的思路,从建立一体化的都市圈,到一体化的城市群,再到区域间的协调发展,以发挥都市圈、城市群的辐射作用,缩小城乡差距。

目标可以说已经相当明确,就是直指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盘大棋上,中国土地上的每座城市都是至关重要的棋子。



把它们放在同一的棋盘上看,城市与城市之间都应该有内在的联系,每个区域都是一个整体,每个整体间相互协调。

这意味着市场要素自由流动,不断拓展市场边界;形成规模经济,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劳动分工、知识溢出,促进创新带动经济发展;在区域内形成合理的发展格局和健全的协调机制。

这些都是意见所强调的内容,目的就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当下,通过不断布局,谋取整个国家发展的主动。

放宽户籍限制,让人追寻诗意和远方,放眼望去,国家亦是如此。这一盘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布局,棋局已开,现在的关键,是胸怀大局,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