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年过去了 雄安为何几乎没动一砖一瓦

www.creaders.net | 2019-02-23 13:12:33  国是直通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谨慎对待每一寸土地。

2月底的白洋淀还没有绿柳婆娑、碧波荡漾,但对于两年前的它而言,却有着犹如新生的意义。

2年过去了   雄安为何几乎没动一砖一瓦

2017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河北省安新县,并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会上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总要求。

但今年1月16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却表示,雄安“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

两年过去了,千年大计建设得到底怎么样了?习近平为何说雄安“这两年,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

谨慎规划

深圳设立经济特区前是个小渔村,浦东过去在上海人眼中则是一片“阡陌之地”。如今,深圳经济特区引领着珠三角经济增长极崛起;上海浦东辐射带动长三角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

雄安新区作为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备受世人瞩目。但不同于普通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同时也将是创新发展示范区。那么,到底如何规划?怎么建?

随着前不久《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关乎雄安新区发展的重磅文件相继公布,高标准建设的路线图逐渐清晰。

尤其是在《指导意见》中明确,到2022年,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得到显现;到2035年,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各项举措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到本世纪中叶,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形成较强国际影响力等。

距离第一阶段的2022年已不足3年时间,可雄安这两年却几乎未动一砖一瓦,这是为何?

其实,通过以往高层表述不难发现,“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保持历史耐心”、“经得起历史检验,成为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是反复强调的话语。

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雄安新区规划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而这种理念也将成为今后中国城市建设的重要指导。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 “要让人的体验最大化,就要用最恰当的规划设计来对待每一寸土地。”

逐步建设

其实目前雄安新区建设已经逐渐起步。

“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曾强调,要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

已开始投入使用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的第一个建筑项目。其集成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技术、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30多项国际先进建设理念,充分体现了“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智能基础设施适度超前”的建设理念。

当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眼神科技、360集团以及工商银行、中石化资本等26家高新高等企业已经入驻或挂牌。

而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里,虽然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并非景点,却一度涌入人群进行参观留影。在这里,衣食住行靠刷脸就能全办了。无人超市、无人物流机器人、无人餐饮配送车等都已投入试运营。

而另一被认为是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相呼应的高端建筑群——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也有了新消息传出。

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近日对外发布两则招标公告,分别对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全过程造价、工程咨询服务公开招标。根据公告,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实施地点为容东片区西部、市民服务中心北侧,规划占地约2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86亿元(不含土地费用)。此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酒店、商务办公用房、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商业、幼儿园、服务配套、会议展览、雄安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地下停车场等。

是千年大计,也是千年秀林。绿色生态理念自雄安新区设立消息一出便始终伴随左右。座谈会上就曾特别强调了,雄安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据了解,“千年秀林”作为雄安新区先期启动的重大项目之一,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19年植树造林完成后,新区森林面积将达到61万亩(含既有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9%。

此外,雄安新区当前还以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规划建设新区的关键环节。从流域治理角度出发,统筹考虑水量、水质、生态三大要素,以白洋淀水质、水生态恢复目标为抓手,通过补水、治污、清淤、搬迁等措施进行科学治理,为雄安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生态基础。

而交通规划建设对雄安新区,乃至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至关重要。那么,当前其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推进进度如何了?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最新消息,河北省已经全面完成《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研究方案》等“7+1”专件,以及《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和《雄安新区交通组织》两个课题研究。津石高速开工建设。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通过交通运输部评估评审。容易、安大普通干线公路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他干线公路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当前可见,雄安新区正在根据“蓝图”逐步推进。未来可期,这里将会是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治理“样板间”,也将是高端人才集聚区,更是开放发展“试验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就表示,未来30年-50年后,雄安新区会成为中国环渤海地区的一个新城市,而且是一个充满创新的城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