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iPhone创3年最大衰退 华为大捡便宜

www.creaders.net | 2019-02-23 13:18:2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学价量供需铁律在智慧手机市场得到最新印证,苹果、三星电子不断拉高售价,结果就是销量、市占率持续下滑,苹果去年第4季销量年减11.82%,为2016年第1季以来最大衰退幅度,三星同期销量也年减逾4%,研究机构顾能(Gartner)直言,2大品牌旗舰机真的太贵了。

iPhone创3年最大衰退  华为大捡便宜

苹果手机售价高,市占率下滑。图为苹果全球行销资深副总裁席勒与iPhone XR。美联社

反观中国品牌厂挟高CP值(性价比)攻城掠地,尤其华为去年第4季及全年销量年增率均逾3成,表现最突出,2018年市占率仅落后苹果(Apple)0.4个百分点,今年很有可能超车,其他包括OPPO去年第4季销量年增逾2成、小米2018年全年销量成长逾37%,均大有斩获。 

华为销量大增逾3成

根据研究机构顾能的最新统计,三星(SAMSUNG)、苹果全球智慧手机市占率,正逐渐被华为吃掉,原因出在这两家公司的旗舰手机贵到令消费者却步。

顾能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去年第4季智慧手机市占率攀升到近15%,较2017年同期攀升4个百分点。三星、苹果虽仍蝉联1、2名,市占率各约17%、16%。但市占率均较2017年同期下滑,苹果掉逾2个百分点,三星下滑近1个百分点。

iPhone创3年最大衰退  华为大捡便宜

iPhone创3年最大衰退  华为大捡便宜

年底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但顾能统计指出,全球去年第4季智慧手机销量成长停滞,仅年增0.1%至4亿840万支。

顾能资深研究主管古塔(Anshul Gupta)接受CNBC访问说:"苹果确实在许多因素影响下失去市占,尤其是大中华区。我们认为中国本土的大型手机厂已明显提升品质。"

顾能统计,苹果去年第4季卖出6450万支iPhone,比2017年同期减少11.82%,不但写下2016年第1季以来最大降幅,也是全球前5大手机品牌表现最差。

顾能统计2018全年iPhone销量减少2.7%,只有2.09亿支。虽然在美国卖得好,但第4季中国市占从2017年同期的14.6%掉到8.8%。三星表现也不好,第4季销量年减4.4%。

2018全年,末端用户的全球智慧手机销量年增1.2%至16亿支,但美国、亚太区和大中华区都比去年减少,幅度分别为6.8%、3.4%、3%。

iPhone创3年最大衰退  华为大捡便宜

iPhone创3年最大衰退  华为大捡便宜

苹果先前就坦承,iPhone销售迟缓大多要归咎于中国市场表现疲弱。上季财报显示,iPhone营收年减达15%,库克当时说"是用户拉长换机时间以及新兴市场等宏观经济因素所导致。" 

中国品牌能见度提升

古塔指出,华为、OPPO或vivo的旗舰机,功能性不比苹果或三星旗舰机差,但价格都很低。他说iPhone和Galaxy每年都只有小幅升级,零售价却高达1000美元,使用户逐渐转向功能类似的华为或其他中国品牌。三星刚发表的摺叠手机Galaxy Fold要价1980美元,许多评论家都警告太过昂贵。

古塔分析,随着中国品牌在全世界能见度提升,消费者拿中国手机的"骄傲"程度,如今不亚于用苹果或三星手机。

华为虽捲入美中贸易战核心,但古塔认为,对其全球手机销量影响不大,美国也不是华为主要市场。各国封杀华为5G设备,也并非针对智慧手机。

分析去年第4季全球智慧机市占率,中国品牌厂华为、OPPO、小米合并销量市占率已达29.3%,相较于龙头厂三星、苹果合计市占率33.1%,差距已愈来愈小。

产业人士解读,去年苹果打出订价逾5万元的iPhone XS系列,三星的大尺寸机皇也冲破3万元大关,且逢去年全球景气不佳,高价更让消费买气缩手,也连带让高阶机款买气不振。 

新鲜感不足影响买气

3C达人瘾科技编辑傅伟智表示,影响品牌销量买气原因很多,不光是只有订价,当然订价会是一个因素,其他原因也可能来自产品新鲜感的不足,像是手机厂商强调的功能,消费者却不是很容易感受得到。

傅伟智进一步指出,就好比以前的旗舰机价格所能买到的产品,跟当前手上的旗舰机比起来,也没有变出色,如果要有更好的性能,一定得花更多预算,这都会是影响手机销量的因素。

傅伟智也说明,另一个要关注的重点是销售分布,如果手机量能主要来自新兴市场,那苹果、三星价位超过此市场的负荷,那自然会难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