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才!中国学生买"写字机器人"抄作业

www.creaders.net | 2019-02-23 17:10:04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结束后就开学了,不少中国学生日前陷入"赶作业"窘况。一名初三女学生拿压岁钱买了写字机器人代劳,在网上炸了锅。"抄作业神器"见诸媒体后,不仅出现卖断货的现象,也在社媒掀起新科技与旧教育的争论,究竟这是学生的新帮手还是偷懒利器?美媒也表关注,称找机器人抄作业的学生,"是天才?还是作弊?"  

天才!中国学生买"写字机器人"抄作业

  中国中小学生每天花2.82小时写作业,时间超过全球平均值,为了解决繁重的课业,写字机器人应运而生),成为学生写作业神器。

  BBC中文网引述钱江晚报报导,哈尔滨一位张女士发现正在读初三的女儿用800人民币(约119美元)的压岁钱买了一台写字机器人。这台机器可以模仿孩子的笔迹抄课文和生字,还能画手抄报。澎湃新闻指出,这款写字机器人其实早已上市多年,但知道的人不多,近来受到媒体报导突然暴红,甚至卖到断货。

  1990年代以前,中国很多省份没有多样化的教学辅导材料,教师多以抄写课本和试题卷子为学生布置作业。许多人不明白,随着时代进步、资源提升,为何仍有学校以应试化的抄写方式来训练学生。

  投机?多数网友表示同情

  在社交媒体上,评论者大多对学生表示同情。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老师想把学生训练成机器人,拿机器人应付这种老师不是挺好的。节约下来的时间多培养培养思维方式,提高创造力不是挺好的。"但是,也有人认为学生的行为是投机取巧。

  长期以来,中国填鸦式的教育,让学生试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逃离刻板的功课。抄作业机器人只是利用新科技开发出的一种工具。

  中国学生用机器人写作业的"事迹"传开后,也引起美媒关注。参考消息网报导,纽约时报的文章就半调侃地评价道,这是勇敢的中国学生PK繁琐的家庭作业时吹起的"胜利号角"。报导同时提到中国网友"机器人写作业"的不同观点。有人认为,抄写课文这样的重复机械性活动也让许多成年人也感觉像"无用功"。

天才!中国学生买"写字机器人"抄作业

  中国中小学生每天花2.82小时写作业,时间超过全球平均值。

  福斯新闻网也以"她究竟是一个作弊者,还是一个天才?"作为新闻报导开篇。

  虽然让机器人帮写作业的行为并不值得提倡,但"写字机器人"热销背后,的确折射出的是"中国学生课业压力大"的社会焦虑。

  华尔街日报引用杜克大学专家哈里斯库珀的研究指出,小学生透过课堂学习的收效,要比家庭作业更高。而到了初中,每晚做60到90分钟家庭作业的学生,的确能取得更好成绩;但如果超出这个时长,并不会产生更多的效果。

  累坏!日均写作业2.82小时

  然而,据研究数据表明,中国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三倍。

  "写字机器人"的应运而生,则是提醒了这么一个事实,布置作业是件有讲究的事情,其问题绝不止于机械式、无选择性布置抄写作业。相比起低质量重复性的作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