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归到底不好不好? 亲情、事业两纠缠

www.creaders.net | 2019-02-28 12:19:3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归到底不好不好? 亲情、事业两纠缠

海归好或不好,已成为不少海外华人的终极问题。有人说海归现在回国不吃香,不仅要重头再来,还缺乏人脉优势;有人说海归回国有语言和世界观优势,能在同业中脱颖而出;也有人觉得海归与否是个人选择,没有好坏之分,在哪里都要过好这一生。

海归是为了人生一搏,至于能否成功拼的还是能力。有人曾戏言,留在美国的都是没本事的,有本事的人都回国创业了。今年40岁的尹先生来美八年后海归了,他说,他的导师在中国有一个项目,希望他能回去一起发展。他觉得与其一辈子给人打工,过著年薪10万元且看得到头的人生,还不如趁机搏一把,即使打回原形,也无非是过以前的日子。

当然也有一搏失败,想念美国日子的人,回国三年的李先生抱怨,在中国过美国品质的生活要花费数倍以上的钱才能实现,尤其房子和车子都无法达到美国标准。他所在部门海归占了一半,随着中国出国留学比例增加,海归就和研究生文凭一样,只是起跑线,家世背景和能力,才是无法替代的硬道理。

南加大毕业一年的王小姐近日被迫海归,她说,因为工作签证没抽中,就只能顺势回国。她是文科专业,其实回国更有主场优势,如果为了身分在美国找一个普通的文职工作,年薪3万元多一点,还不如回国闯出一片天。像她几个师姐利用语言优势和国际视野,回国后要么在外企工作,要么就是进入娱乐业负责海外市场,都做得风生水起,年纪轻轻就在美国养老,实在是浪费生命。

海归是为了和家人在一起!很多人分析海归都过于看重利弊,却忘记海归最重要的亲情驱动。来自台湾的秦先生在美国十年,最近拿到公民却萌生海归念头。他说,在美国孤单一人,台湾有家人有朋友,且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他的陪伴和照顾。海归以后虽比这边收入少一些,但是有小确幸,且美国的房租收入也能补贴台湾支出,以后想回来还能回来。

相比台湾人,中国大陆的人无法拥有双重国籍,需要做出国籍选择。华人胡小姐说,她是独生子女,且在美国七年还没有结婚成家。父母建议她拿到绿卡后不要入籍,回国和他们一起生活,能互相照顾。但是她很喜欢美国的生活,回国要面临拥挤的人群、质量不佳的空气和生活压力,找工作又没有年龄优势和人脉优势,让她很为难。

有人问既然海归不吃香,来美国留学图什么?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有的人是为了留在美国,有文凭就好找工作,之后能顺理成章留在美国。像已在美国十年的华人陈先生表示,他喜欢美国的生活环境和自由的氛围,所以毕业后就留下工作,然后办了绿卡,结婚生子,每日朝九晚五养花种草,虽然生活比中国单一,但是内心平静。

有人则是为了镀金和结交人脉,回国后无论是继承家业还是进入公司,都有一个海归金字招牌。留学生小祝毕业后用OPT工作了一年,就回国继承家里的工厂。他说,出去看看世界总是好的,父母之间说起孩子也有面子,且在国外认识的,也都是家境差不多的人,回国后关系都能用得上。

也有人是为了改变命运,能让子女海外留学的家庭多数非富即贵,在异国他乡认识富二代女友或者男友,从此就能改变命运。毕业于北大,之后在耶鲁大学读研究院的马先生,在耶鲁认识了现在的太太,他本来志向是去谷歌做电脑工程师,但是妻子家的产业需要人打理,他就转作金融投资。他说,能出国留学,已比很多人幸运,看更大的天地,结识更出色的人,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