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危机重重 经济放缓面临党内批评

www.creaders.net | 2019-03-04 13:33: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微播》20190304

习近平危机重重 经济放缓面临党内批评

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在处理国家经济下行和官僚体制出现抗拒的问题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面临重大压力。

华尔街日报4日的报道引述学习时报前副总编辑邓聿文说,习近平确实有了危机感,他在努力化解中国经济困境的同时也面临党内官僚体系的阻力;从习近平的角度来看,他认为自己的政策是正确的,但问题是这些政策没有得到正确实施。

报道同时指出,习近平已经有一年未曾召开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显示他与党内存在嫌隙。

习近平的权威将在未来两个星期的全国两会期间受到考验。3000个来自全国的代表们将云集北京,审核政府今年动荡不休的经济蓝图,动荡是因为今年有多个周年纪念,其中包括六四天安门事件的30周年。

孟晚舟绝地一搏 起诉加拿大逼供侵权

被加拿大政府启动引渡法律程序的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绝地反击,对加拿大政府、警方和边境官员提起诉讼,表示在拘押期间被以不实名义遭逼供搜查,严重侵犯了她的宪法权益。

孟晚舟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提起诉讼,称去年12月份一名加拿大皇家骑警和三名边境官员“以例行边防检查为借口”,对她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非法拘押、讯问和搜查,之后她才被告知被捕的原因。上述指控中称,相关官员不当拒绝了孟晚舟与律师见面的要求。

该诉讼称,上述官员的行为侵犯了《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赋予孟晚舟的权利。

诉讼表示,孟晚舟因被拘事件遭受了“精神上的压力”。法院文件显示,孟晚舟在机场被捕后被送到了医院,之后又被转移到了一个监狱。

美中接近达成贸易协议 川习或于月底会面签约

据中美贸易谈判知情人士近日透露,中美正处在达成一项贸易协议的最后阶段,中国提出降低对美国农业、化学和汽车等产品的关税及其他限制,美国则考虑取消大部分、甚至全部取消去年开始对中国产品实施的制裁。协议的重大细节仍未敲定,交易仍在讨论中。

听取过谈判双方简报的人士称,经过2月份在华盛顿的谈判后,潜在贸易协议开始成形。不过这些人士也提醒称,障碍仍然存在,并且双方都可能面临来自国内的阻力,一些条款可能被认为让步过大。

尽管障碍仍然存在,双方仍可望在本月底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晤前完成。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川习会或于本月27日,即习近平结束访问意大利和法国后,在海湖庄园举行。两国首脑首次峰会就是在川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俱乐部海湖庄园举行的。

中国报复?称两加拿大人涉间谍也将启动司法程序

在加拿大司法部上周五批准并正式启动向美国引渡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后,中国3月4日星期一指称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等两位加拿大人从事窃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的活动。这一明显的报复行动将进一步令加拿大和中国的紧张关系恶化。

报道指新华社今天引述"有关部门"消息称获悉,康明凯窃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案侦办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有关部门介绍,康明凯自2017年以来,经常持普通护照和商务签证入境,通过中国境内的关系人,窃取、刺探中国敏感信息和情报。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史佩弗是康明凯的重要情报关系人,向康明凯提供情报。康的行为涉嫌为境外窃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已严重触犯了中国法律。

“川金会”还是一点成果?美韩取消联合军演

美国五角大楼一份声明称,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周六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通电话,同意停止定于春季举行的“关键决断”和“秃鹫”系列联合军演。但还不清楚是否为永久停止。

批评者认为,取消军演可能破坏美国和韩国对朝鲜的军事防御。但也有声音认为,这一担忧并不充分。上周,川普和金正恩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峰会。会谈后,川普向记者表示,军演“非常非常昂贵”。

川普称,“我给将军们说,你知道,演习很有趣,你们玩战争游戏也不错。我不是说这没必要,因为在一些层面上有必要,但是在另一些方面则没有必要。”

五角大楼称,去年美韩“乙支自由卫士”军演被暂停,原本可能花费1400万美元。美国每年的国防预算为大约7000亿美元。

中国开放行动缓慢 欧盟对中国由乐观转为沮丧

欧盟领导人将于3月21日召开峰会,尽管会议议程仍以英国退欧为主,但还将多年来首次讨论对华政策。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四名资深外交人士和与中国联系密切的官员近日表示,欧盟的外交活动日渐频繁,包括由特使、专家以及外交部长组成多个特别委员会,这标志着中欧关系将接受一次新的综合重估。在此之前,中欧贸易经历了数十年的增长,欧盟对中国怀有好感,与美国跃跃欲试的攻击姿态形成鲜明对比。

欧盟对中国的态度已经由乐观转为沮丧,因为中国在开放经济方面行动缓慢,欧盟关键领域内中资收购激增,美国施压要求防范可能出现的中国间谍活动,而且欧盟认为北京方面没有履行其拥护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承诺。

被”缺席世卫疫苗会议 台湾直指北京政治打压

世界卫生组织(WHO) 2月21日在北京举行流感疫苗选株会议,台湾的卫生福利部直到开会当天凌晨1点才收到邀请函,来不及参加。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3月4日星期一接受采访时,把矛头直指北京。吴钊燮说,对于这次世界卫生组织行政作业要透过北京让台湾无法参加,并且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能不能参加,感到很遗憾。吴钊燮认为,从这件事情看得出来世界卫生组织的确有检讨必要,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当然是中国的压力。

蔡英文则表示,因为政治的考量导致台湾无法参与世卫流感疫苗选株会议,不但严重违反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网的漏洞,对此已经表达强烈的抗议。

“两会”前夜 山西第八“虎”落马 曾与令政策共事

中共全国“两会”前夕再传打“虎”信号。中共中纪委监委3月2日发布,原中共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山西省第八个落马“虎”。

张茂才是山西本土官员,曾先后在临汾、运城、晋城担任市委书记。山西是前中共中办主任令计划的地盘,运城更是令计划老家。张茂才在2012年升任山西政协副主席,晋升副部级的同时,还成了令计划胞兄令政策的同事——令政策当时也是该省政协副主席,后于2014年落马。

张茂才在2013年转岗人大,担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至今。

山西因为煤矿等资源一直受中共权贵青睐。被称为“山西帮帮主”的令计划倒台后,有消息说,在矿业领域大发横财的刘云山、曾庆红家族也都染指“山西帮”。

胡锦涛近况?胡海峰简答挺好

中国两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前领导人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在出席人大会议预备会议,当被问及是否即将调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时,他笑说,与"两会"无关的问题"恕不作答"。

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卸任后,胡海峰的动向备受关注。他目前担任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近日传出将调升福建省常委、组织部长。

据港媒报道,被问到在丽水的工作心得时,胡海峰说:"特别充实,绿水青山,感觉是完全不一样!"

对于胡锦涛的健康状况,胡海峰回应说,"挺好的",胡海峰又指胡锦涛的退休生活"以休息为主"。 

孟宏伟案水太深?其重要亲信被“双规” 官方秘而不宣

中国公安部原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自去年神秘失踪落马后,鲜少有关于他的报导流出。近日,港媒消息指,孟宏伟的亲信、曾任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的郑百岗已被“双规”,显示孟案牵涉广泛。而孟宏伟本人早前已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来自北京的消息称,郑百岗曾担任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负责人,但这非官职,没有正式编制。

消息中涉及的湄公河行动与孟宏伟有很大关联。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报导,2011年湄公河联合指挥部揭牌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码头举行,孟宏伟代表中方出席并讲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