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默契筹备习川会 王毅促美国让一步

www.creaders.net | 2019-03-08 12:03: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答问时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下旬将访问欧洲。同时,就中美贸易关系,王毅提到双方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他也呼吁美国更多地对中方要求做出积极回应。按照美国媒体的理解,王毅希望美国也要做出让步。 

中美默契筹备习川会 王毅促美国让一步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反对美国的零和博弈思维(图源:VCG) 

王毅答记者问的前几个小时,也就是3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得很好。这也是特朗普在习特会传闻公开后再次对中美贸易谈判表达乐观态度。 媒体此前爆料,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3月22日开始将访问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并在最后访问美国。 

王毅8日特别提到了意大利,称意大利在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欢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之中。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意大利计划在3月底习近平到访时签署有关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但意大利这一意向已经遭到欧盟警惕和美国的强硬反映。 

对于可能的美国行程,王毅并没有提到,因为他当时语境是强调2019年的“首访”。但是,他提到,最近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两国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这表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任何难题最终都能够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他说:“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对于王毅所说的相向而行,西方媒体报道时普遍理解为中国要求美国“meet China halfway”(向中国让步)。 

就在王毅答问的同一天,美国彭博社3月8日称,中国已经开始兑现承诺,进购了200万吨大豆,从太平洋沿岸西北部的港口运出。这也是2月中国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承诺再购买1,000万吨美国大豆后首批兑现的交易数量。 

也就是说,中国正在兑现此前对美国的贸易承诺。美国舆论分析认为,中国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很愿意和美国尽快达成协议,结束贸易战。英国《金融时报》3月5日说,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将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了6%至6.5%之间。这明显低于前两年经济增长水平。当然,这种区间设置也给予北京足够的灵活度,在掌舵国内经济和支撑全球经济之间把握好平衡。 

为此,北京免不了做出让步。这种让步目前局限于更多地购买美国产品。比如,根据《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国承诺将继续加速加量购买美国大豆等产品,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inopec)向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 Inc.)购买价值180亿美元的天然气。 

从特朗普和其幕僚近来的表态来看,美方也在积极筹备接待习近平的工作。筹备期间,中方作为受邀一方,自然也不能一味地让美国抬高要价。在行程安排正式确定和宣布前,双方依然会在舆论公关层面相互试探对方,免不了提出一些新要求,但要求也不会危及到计划中的元首会晤。 

当前美国的一些关切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比如,在国有企业补贴以及国家引领的产业计划层面,中国并没有显示出任何向美国妥协的迹象。美国方面也一直纠结于中国执行力或贸易惩罚机制的问题。 当然,能否敲定协议,关键要看双方如何利用当前的国内政治压力,或者出于国内政治利益的需要,达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中间方案。这也是王毅口中所说的“相向而行”或西方媒体所解读的“互让一步”的言外之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