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正面信号 中美贸易谈判通话商协议文本

www.creaders.net | 2019-03-12 13:14:49  香港经济日报/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谈判续释正面讯号,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昨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等通话,就协议文本的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惟白宫称还没确定新一次中美元首会晤日期。对于有报道指中方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信不过",白宫回应指这是荒谬的说法。

中美上月底结束华盛顿第7轮贸易谈判后,一直未有公布下一轮磋商安排,引发外界猜测两国谈判再次陷入胶着状态。新华社昨日报道,副总理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昨晨7时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通话,就文本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国外交部称,期望磋商能够有一个好结果。

分析认为,这一消息正好扫除外界忧虑,随着磋商仍在推进,协议文本逐渐成形,中美能否敲定协议或许只有一步之遥。

香港文汇报讯中美贸易谈判再有新进展。据新华社消息,昨日上午7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文本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日回应称,两国经贸磋商牵头人正在加紧努力对文本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希望也期待着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对于两国元首是否有计划本月会晤,他表示,如果有这方面的消息,会及时向大家发佈。

此次两国经贸磋商牵头人通话,是继上月24日华盛顿磋商后,官方首次披露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通话是在北京时间上午7时进行,美国东部当时已经进入星期一夜晚。双方在非工作时间进行通话,显示出对尽快结束谈判的意愿。

在全国两会期间,参与了中美经贸谈判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透露,中美贸易磋商富有成效,双方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在一些领域有了突破。他对中美达成协议感到有希望。

双方透过视讯会议持续贸谈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则在两会期间否认了西方普遍持有的"中国补贴国有企业"的说法。他指出,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另据外媒报道,参加了美中经贸谈判的美国农业部负责贸易和对外农业事务的副部长麦金尼3月6日对媒体表示,目前美中之间的许多讨论正在以数码视讯会议的方式进行,而且这种方式很好、很有成效。他补充说,双方谈得很好,目前的大量工作是将共识以文字的方式写下来,成为合同或者协议。

美方有意尽快结束贸易摩擦

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前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他持乐观态度。他表示,美方在3月2日宣佈暂时延期加徵关税,随后又表示无限期延期,这背后显示出中美两国贸易谈判进展相对比较顺利,从某种角度上,也可以看出美国有意愿尽快结束中美贸易摩擦。

余淼杰认为,因为今年底,特朗普要开始他新一轮总统任期的竞选活动。而在此之前,他还有美日贸易谈判要进行。这是他之前承诺过的,他需要妥善解决中美贸易谈判和美日贸易谈判,作为其竞选的筹码。另外,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也给特朗普带来压力。预计中美大概率会在未来2到3个月达成一个协议,最迟不会超过6月。

两国元首是否有计划本月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总统多次表示希望同习近平主席会晤。习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中也已表示,愿意通过各种方式同特朗普总统保持接触。如果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向大家发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