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又曝谈判筹码 中美贸易战到底如何收尾?

www.creaders.net | 2019-03-14 13:04:20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与北京双方不断放出贸易谈判正面消息。不过现在传出,若关键议题谈不拢,美方有可能不会签署任何协议。这样的话,三月底或四月特朗普与习近平还见不见?

又曝谈判筹码 中美贸易战到底如何收尾?

美国智库的日本学者日高义树出版新书《2020年习近平的终结 美国决心击溃中国》。内容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透过经济和军事等介入避免中国成为霸权,并希望在2020年结束习近平体制。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Robert Lighthizer)周二(3月12日)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中可能在最近几周完成贸易协商,有无协议很快就会揭晓。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在(谈判)最后几周达成协议。”但他也警告,双方依然存有歧见。“如果相关问题没有得到有利于美国的解决方案的话,我们就不会有协议。”

过程中,议员向莱特希泽施压,要求了解特朗普政府是否打算维持关税来确保中国会遵守协议。他说:“中方谈判的重点是取消美国的关税......是否以此为让步,双方还在争论中。”他补充说,美国正在就如何确实地解决知识产权等结构性问题与中方进行讨论,协议中也可望解决汇率操纵问题。

化石燃料成谈判筹码

于此同时,美国能源部长佩里 (Rick Perry)12日表示,包括液化天然气(LNG)在内的美国化石燃料出口是美中贸易谈判的杠杆。

美国是世界上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是燃料进口增长最快的国家。而贸易战导致去年美国液化天然气运输量比去年下降了20%。消息人士称,中国石油化工计划在贸易战结束后与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签署一份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这笔交易价值约160亿美元。

又曝谈判筹码 中美贸易战到底如何收尾?

根据盖洛普最新数据调查,美中贸易战开打后,有5成7受访者对中国反感,创下20年来新高,还有4成6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对美国构成威胁。

贸易战影响中国内部政治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向德国之声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对中国来说是当务之急。他说:“我相信习近平期望跟特朗普马上达成贸易协议,稳定今年中国国内外的形势。”他认为,特朗普和金正恩在越南河内的会谈无协议收场后,中国目前对于下一次中美领导人会面的结果处于很不确定的状态。他强调中国处理中美关系是以“斗而不破”,这个毛泽东曾在国共内战时期用的政治术语为凖则。他说:“他(习近平)也不希望跟美国关系破裂,会尽可能保持边缘化的一种合作开放状态,并不是基于双方真正在制度上相互信任和协调。”

美中互徴进口关税针锋相对以来,双方已经耗费了数十亿美元,并严重扰乱市场和制造业,以及供应链。全世界都在关注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要如何打破现有僵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