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谈判速度在加快 习近平或在4月访美

www.creaders.net | 2019-03-15 00:17:0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谈判的速度在加快,中共官媒新华社3月15日发布消息称,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进行第三次通话,双方在文本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距离上次通话只有两天的时间,3月12日,新华社也发表了一条简讯,称刘鹤与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努钦(Steven Mnuchin)通话,“双方就文本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刘鹤(右)与莱特希泽(中)和努钦(左)在过去100多天的时间里密集磋商(图源:Reuters) 

最早的一次通话则要回到2018年12月10日,当时中国官方发表的通稿称:“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

有关3月12日、3月14日的通话,北京只是称“取得实质性进展”“就文本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具体细节并未过多公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财政部也未公开通话的相关内容。

不过,努钦和莱特希泽都在公开谈中美贸易谈判的情况。3月14日,努钦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他与莱特希泽在3月13日晚上通话刘鹤,并预期与中国的问题将在不久获得解决,最终协议将纳入“非常明确的”执法条款。

莱特希泽3月12日出席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中有望在几个星期后达成协议。但他也警告,美中之间仍有重大议题有待解决。如果这些议题不能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解决的话,美国将不会与中国签署协议。

莱特希泽还透露,文本内容多达110-120页,谈判涵盖的重大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保护知识产权、非关税措施(补贴)、农业、服务业等问题。执行问题是争论的焦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也出面谈中美贸易协议情况,3月14日,他称中美是否能达成协议可能在未来3周或者4周就可以知晓。


3月13日,他在白宫会见完助手后表示,自己不急于达成贸易协议,相比之下,中方缺乏耐心。中国非常想达成协议。

他还说,中方担心他在谈判中会随时离场,所以他给北京两个选择,一个是提前完成协议,届时只需双方首脑签字;一个是先达成大部分共识,两人再商谈遗留的内容。

中美时至今日还在谈文本的内容,说明双方的分歧依然很明显,而特朗普近两日来的表态也让人怀疑两国首脑能否举行峰会的可能。努钦3月14日给出的说法是“特朗普总统及习近平不会在3月举行峰会”。

彭博社3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尽管中美都称谈判取得进展,双方希望在特朗普海湖庄园举行会晤的时间可能会在4月底。中方已经取消了本月底习近平访欧后飞往美国的计划,习特会已被推迟。不过,双方目前还在磋商这次会晤的可能性,何时举行仍未确定,最早也要等到4月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