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将放胆最后一搏

www.creaders.net | 2019-03-15 11:46:11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硬对抗北京,蔡英文声望小有回升。蔡英文年内外访,争取过境美国纽约、华盛顿,甚至登上国会山庄演讲。主权牌、反中牌、台独牌、亲美牌等,将是蔡英文最后一搏的主菜。

民进党在输掉"期中选举"后,蔡英文的声势严重下挫,连任2020台湾总统几乎被判定提前出局;然而在独派与反英派的逼退压力下,蔡英文仍然负隅顽抗,特别是元旦期间提出两岸关系的"四个必须"及"三道防护网",强硬对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博得"辣台妹"的称号,民意支持度小有回升,这可能将使蔡英文更为放胆,在争取连任上,使劲"一搏"。

蔡英文为了最后一搏,其实已经有相当的蛛丝马迹,除了强硬的两岸立场,她在今年预计规划的两趟出访友邦,都相当有学问,不容轻忽。如果蔡英文都能达标,以出口转内销方式,极大程度能够带动她在台湾社会的声势,对连任是如虎添翼,绝对是各方不能小觑之处。

消息指出,台湾外交部正规划蔡英文于上半年访问南太平洋友邦帛琉、诺鲁、吉里巴斯,期间安排过境夏威夷或关岛;下半年前往中南美洲访问海地、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圣露西亚、圣文森等友邦,并争取过境美国纽约,甚至华盛顿,突破与美国的外交高层关系,提升台湾声势。

蔡英文将放胆最后一搏

争取国会山庄演讲

事实上,不论夏威夷也好,还是纽约,过去台湾两位前总统陈水扁与马英九,都曾获得这样的待遇,只是蔡英文上任后的数次出访,还未过境纽约。以美国对蔡英文的强力支持,给予过境纽约的高规格应该不难,重点是在华盛顿。蔡英文一旦参访华府,将是台湾总统难得的国际曝光机会。

2月初,美国共和党五位参议员联名致函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要求她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说。由于从未有台湾领导人到美国国会演说,此时有参议员提议,已有迹象显示,藉由国会的运作,让蔡英文以演说名义到访华府,不仅创下历史先例,也凸显美台联盟的态势,除了是美国对抗中国的象征外,也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力挺蔡英文、迎绿排蓝的一项突破指标。

民进党政府在内政、经济的执政绩效不佳,但是外交、两岸若有不错的成绩,也能争取一些"主权选民"。简言之,蔡英文若无法在短时间内提振经济,失去"经济选民"的选票已是必然,因此转而争取"主权选民"就毫无悬念,而且民进党的支持者,更多的是主权优先于经济的意识形态。

显而易见,从战略而言,主权牌、反中牌、台独牌、亲美牌等,将是蔡英文最后一搏的主菜,这符合泛绿阵营的整体期待,但绝非是国民党、泛蓝,甚至中国所乐见。其实,打主权牌是蔡英文从被动转为主动的做法,一是面对党内逼宫,二是应付独派逼退,三是拉抬自身民调,四是权力下放后的唯一选择。

败选后的蔡英文,在内阁改组上把实权交给苏贞昌,许多政务首长的更替,都由苏贞昌与新潮流系主导,这是不得不然之举。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确实已经"跛脚",但党内却心照不宣,维系她彷彿还在当权的面子。不只政务,党务也由中生代为首的郑文灿推举出来的卓荣泰,以及由卓荣泰找来的罗文嘉合力进行党务人事改组,包括新闻部丁允恭、文宣部王柏钧、组织部李庆锋、宗教部邱士元、社运部陈长伟、公共关系处谢雨利等,不再是清一色的英系,而是派系分配下的崭新阵容。

没有政务、也没有党务的蔡英文,只剩下总统府跟宪法赋予总统的职权范围:两岸、外交、国防。两岸政策上,她没有太多筹码,不承认九二共识,相对与中国迴旋的空间已不大,也没有创造性模煳的条件,因此只能在中华民国与台湾的主权做坚持,战略如此,她最后会打出台独牌吗?战术上如何执行?修宪已不可行,唯有制宪;或是,在公投法上纳入主权,这些,不是不可能,但风险高。

蔡英文可能"特赦"陈水扁

其次,独派长期对蔡英文不满,但是台湾社会对于传统独派有好感的也不多,只是"辣台妹"若要稀释传统独派的压力,就是与陈水扁"一边一国"的势力结合抵抗,则能取胜并吸纳独派将轻而易举。做法上,蔡英文最有可能的就是"特赦"陈水扁,只是,这将引起台湾政治上的混战,蔡英文能否火中取栗,必须视环境变化精心计算。

还有可能的一搏,就是向"天然独"靠拢,走网红独派、直播独派的新路子。这个做法现在看来是吃香的,蔡英文于农历春节期间下乡拜庙并发放小红包,深绿群众大排长龙、英粉争相迎捧,这股小小风潮让绿军民代为之侧目,纷纷现身簇拥着蔡英文,让蔡英文即使已经不太有实权,却还感到在绿营受到前呼后拥的元首之尊。

但是,既然要做领袖,还是要有战功才行。蔡英文能创造的战功,就是外交一搏。前面提到赴美国国会演说,在参议员的联名发起行动下,蔡英文势必打铁趁热,虽然她上半年的出访可能是南太友邦,却也可能调整,毕竟四月民进党就将进行总统党内初选,她必须要有一波造势,等到初选过后,蔡英文代表民进党角逐大选,面对蓝军或柯文哲等力量,还要另一波更高潮的造势。

美国参议员对邀访蔡英文一事,认为这符合美国法律,可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力,并公正地奖励美国和美国人民的一个真正盟友;再者,他们认为对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的荣誉,一般是为获承认的外国国家元首保留的,但也有邀请着名民主领袖的明确先例。换句话说,蔡英文倘若真能登上国会山庄的殿堂,应是她执政的极致表现,不论是代表中华民国或台湾,是以总统或领导人身分出席,都是外交作为的巅峰表现。

蔡英文甚至可能规划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来一场"川蔡会",由于川普(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后,曾与蔡英文进行10分钟的"川蔡通话",此事突破过往台美高层间的诸多限制。虽然蔡政府当时的反应被评为小孩子的水准、瞻前顾后,但现在蔡英文背水一战、四面楚歌,已经没有顾忌,对于美方、川普(特朗普)等可能提出的会见、过境、邀访等,在突破外交零表现下,将会大胆迈出这一步。

关键是,加入"美国队"后的蔡英文,将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争取建交国等有利其连任的议题,向美国要到可能的承诺,因为蔡英文连任,对美国打这场与中国的贸易战是有利的,这也是蔡英文的终极一搏。

文/向问天(台湾资深媒体人),《超讯》2019年3月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