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渐失亚太影响力 加强与中国对抗

www.creaders.net | 2019-03-16 14:28:22  俄罗斯卫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中国和美国就南海局势评估进行了激烈交锋。尽管北京和华盛顿贸易战轮廓还未清晰,但两大国在亚太地区角逐情势趋紧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就此问题,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中国问题专家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评论。

美国渐失亚太影响力   加强与中国对抗

美国官方人士将中国政治和经济增长相捆绑的趋势,与以前相较正变得越来越明显。而且,华盛顿对中国如何构建外交政策、如何在国际市场运作持批评态度。对华为集团施压,是重要和具有昭示性的、但并非唯一的例子。与在高科技领域打压北京相并行的,是华盛顿还未忘掉传统的能源领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认为,北京正越来越经常地使用能源牌,来扩展自己在世界不同区域的政治影响力。国务卿在休斯顿举行的剑桥能源周(CERAWeek)论坛上发出这样的声明。他认为,中国阻遏亚太其它国家获得南海丰富的能源。华盛顿认为,中国借助于在国际水域非法建起的人工岛,在与东盟谈判时拿到不公平条件。

通过这种方式,美方试图让东盟明白,南海不仅仅是安全问题,同时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是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华盛顿甚至还计算了损失数额。蓬佩奥指出,中国正使东盟失去价值2.5万亿美元的资源。所有这些说词的目的在于,再次告诉大家,美国是东盟国家权益的维护者,强调自己的重要作用。和中国不同的,美国正执行负责任的政策,在能源领域与本地区国家发展伙伴关系。

北京针对这种“政治计算结果”作出了回应,“一些远方国家正捣乱局势,这是对本地区非常不负责任的举动。”外交部发言人陆康在评价蓬佩奥有关南海局势说词时这样指出。谁是“远方国家”,无需地理概念也一清二楚。中国在持续批评美国和其北约盟国的一系列行动,他们向南海靠近争议岛屿附近派出巡逻舰船。尽管北京抗议,但华盛顿官方还是宣布,美国将一如既往地在国际法允许地区航行。

南海地区空域也变得越来越危险。3月,美国战略轰炸机“B-52H同温层堡垒”两次在南海争议岛屿附近飞过。很难说,东盟相信这些军事行动是为了本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许,是美方未来强调自己存在而不得不采取的动作,因为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安全领域地位走弱。这种局面,特朗普时期也没有太大的改变。也许,美国现政府的贸易保护政策和不可预测性,还将加快这一进程。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严重刺激着美国神经。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许会看到,美国将在本地区给中国制造新的麻烦。要知道,美国将中国看成是自己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