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什么全球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

www.creaders.net | 2019-03-17 14:26:15  世界科技创新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说,男女朋友分手的最大原因是,男:多喝热水。

为什么全球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

不得不承认,多喝热水确实对疼痛和病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一来水能加快新陈代谢,可以让病菌随着消化道一起排出体外。二来人在生病时,体液会减少,容易感到口渴,所以需要补充水分,而热水对于体寒的人又能起到一定的“加温”作用,还能舒缓肌肉、血管痉挛。

当我们感冒、胃疼、肚子痛的时候,喝一点热水确实会舒服很多。

但为什么全世界唯有中国人对热水极其热爱?

不光是热水,在饮食方面中国人也对“热”有着迷之热爱,热腾腾的面条,包子饺子,以及滚烫的火锅和烧烤。我们也常被嘱咐,东西要“趁热吃”。就连去趟医院,医生都会告诉你,“忌辛辣,忌生冷,多喝热水……”

而出过国的同学应该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每当你问外国服务员要一杯温水时,它们总是一脸无辜的看着你……

因为国外普遍没有喝热水的习惯,除了给宝宝喝温水,一般都是饮用凉水,无论寒暑。

那为什么中外会有如此差异?

与我们类似的,外国人也对我们为什么常年喝热水非常好奇,在谷歌搜索“为什么中国人喝......”出来的第一个推荐就是“中国人为什么喝热水?”

为什么全球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

外国网友的回答是这样的:

为什么全球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

那么中国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喝热水的?目前还找不到一个明确的年限。

考古学家根据残片上发现的残留水垢和陶器底部的烟熏的痕迹,认为追溯至2万年前制造的陶器,最初用途就是烹制食物和烧水。

而西亚、北非和欧洲等地区的陶器几乎都是用来盛装物品,没有发现一件类似古代华夏的煮水炊器。

为什么全球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

《论语》中就有:“见不善如探汤”;《孟子》则记录着:“冬日则饮汤”。

清代诗人袁枚的孙子袁祖志1883年赴西欧各国游历了 10个多月,也注意到东方人爱喝热水、西方人爱喝凉水这一区别的存在。他在文章中写道:

“中土戒饮凉水,以防坏腹,泰西务饮冷水,以为除热;中土酒必温而饮之,泰西则皆冷以尝之。”

可以看出饮凉水会拉肚子已经成了我国人民的普遍观念,所以为了少生病,慢慢也就养成了喝热水的习惯。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1937年左右,“多喝热水”的做法才落实到基层群众身上。

在以往的农业社会中,燃料非常宝贵。为了喝一口热水而支起炉灶,实在是十分奢侈。

1862年,上海爆发了霍乱疫情,“死者日以三千计”。随后,有人提出,疫情没有发展到中国南方,是因为南方人热水喝得比北方勤。

“喝热水防病害”的传闻不胫而走,“喝热水”成了一门事关性命的必修课。虽然后来证明,霍乱北上的真正原因,是往返于京沪的商船。

进入民国后,西方细菌学说传入,科学知识界认为将水煮沸能够有效杀菌,因此开始呼吁民众喝热水,政府也大力支持倡导。

为什么全球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

1936年,在新生活运动的带动下,“熟水店”成了“热门产业”,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了全国各地,尤其是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上海的“熟水店”的数量从民国初年的159家飙升至2000多家。

1949年之后,官方再次加强了“喝热水”的宣传和推广。不管是“要反复教育群众喝开水和消毒过的水,不喝生水”的号召;还是类似于《农村卫生院课本》都意在带动群众养成喝开水的好习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男女青年结婚要置办的东西里,崭新的暖水瓶是少不了的。

时间眨眼到了1997年,全国暖水瓶的产量还有2.66亿,可一年后便断崖式下跌到1.87亿,2000年后更是干脆不再列为单项作产量统计了。

但绝不是因为中国人把热水抛弃,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饮水机、保温杯。

还记得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端起保温杯引爆社交媒体热点的事吗?

为什么全球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

虽然保温杯一夜之间成为中年危机的代名词,但也有不少年轻人手捧保温杯,为偶像和保温杯正名。

冬天,谁还没个保温杯了?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打开保温杯——

一杯你开胃,二杯你肾不亏,三杯五杯下了肚,保证你的小脸——白里透着红!

总之,由于长期以来的历史、文化、卫生等各种因素,热水在中国人民中的地位无法取代,也正是因为如此,也反过来影响着一代代的国人,养成了“喝热水”的习惯。

而外国人喜喝凉水,其实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他们吃得太“燥”了西方饮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还有芝士、黄油等辅料,很容易上火,分分钟想喝点冰水或者凉凉的肥宅快乐水降火。

不过,欧美国家的水质标准确实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冷饮或直接喝都没有问题。可如果你在中国直接喝……

至于究竟是“喝热水好还是凉水好”,我想这个问题大概就像我们讨论“豆腐脑应该吃甜的还是咸的”一样,在中外人民之间永远不会有定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