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公布史上最贵基建项目

www.creaders.net | 2019-03-20 16:06:1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增加香港土地供应,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大屿山发展计划——明日大屿愿景(简称“明日大屿”),填海约1700公顷并兴建配套交通设施。

3月19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记者会,破例提早公布工程开支及买地回报估算。工程造价初步估算为6240亿港元(约合5335.6亿元人民币),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贵基建项目。

面对外界“掏空库房”质疑,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强调,有关工程不会掏空香港财政,且单是交椅洲人工岛的土地收益最高可达11430亿港元(约合9759亿元人民币)。

林郑月娥也指出,“明日大屿”所需费用是特区政府可以负担的,且该项目有相当大的回报。

“让香港人住大点”

综合港媒报道,黄伟纶19日指出,港府估算“明日大屿”整个工程造价约6240亿港元,包括交椅洲人工岛及其基建设施2560亿元,欣澳、龙鼓滩、屯门填海及基建设施950亿元、新建铁路及公路网络2730亿元。

香港公布史上最贵基建项目

“明日大屿”各工程及其造价估算图自《信报》

房屋及土地供应向来是香港特区的“老大难”问题,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明日大屿”的愿景之一就是释放土地压力,增加土地供应。

工程包括在交椅洲填海约1000公顷(10平方公里)建人工岛,据观察者网查询,如果该岛完工,将成为全球第四大人工岛,小于日本大阪关西机场人工岛(10.68平方公里),大于香港国际机场人工岛(9.4平方公里)。

香港公布史上最贵基建项目

黄伟纶19日指出,交椅洲人工岛提供约1000公顷土地,可兴建约15万至26万个住宅单位,当中70%即10.5万至18.2万个属公营房屋,将大大纾缓香港房屋短缺情况。

他表示,人工岛可以提供完善的公共空间,打造宜居城市,让社会有条件去提高人均居住面积,“让香港人可以住大一点”。

经济方面,黄伟纶指出,人工岛可成为香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为香港经济作出直接贡献,带来每年约1410亿港元的增加值,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5%。商业区也会提供40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并创造约20万个高端、高增值就业机会,对香港年轻一代及未来社会发展有极大帮助。

不过,2018年施政报告中曾提到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海,建造合共约1700公顷的多个人工岛”,在此次的估算中并未包括喜灵洲700公顷的填海预算。

黄伟纶解释,目前是聚焦于交椅洲1000公顷的填海计划,并形容余下的700公顷填海是“虚”,仍未有发展的时间表,若作出成本估算是不切实际的。

破例提前宣布造价估算,驳“掏空库房”质疑

“明日大屿”将是香港历来耗资最大基建项目,自提出以来就饱受外界“掏空库房”质疑。

黄伟纶19日强调,政府一般不会在规划工程研究前提供造价估算,但因社会十分关注计划是否会掏空库房,部分人又担心香港“一贫如洗”,因此破例基于目前掌握的资料和专业判断,作出估算。

他援引香港测量师学会的估算,指出虽然项目成本需6240亿元,但人工岛将带来巨大土地收入。假设兴建7.8万个私人房屋单位的上限,通过卖地所得收入最高可达11430亿港元。

就算按下限计算,只要兴建4.5万个单位,人工岛土地收益最少仍有7070亿港元,且尚未包括其他项目的土地收益及大量公营房屋单位,故掏空库房的说法绝不成立。

黄伟纶指出,政府每年工务工程总开支逾1000亿元,“明日大屿”分为10至15年进行,即每年平均四、五百亿元,“会否掏空我们的库房?会否令我们一贫如洗?我们看过,一个很清楚的结论,是不会。”

此外,林郑月娥19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表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填海和基建工程需动用公款,但有关数额特区政府能够负担,而且项目回报巨大。她指出,计划除可提供土地兴建公营房屋外,用作发展私营房屋和第3个核心商业区的用地也极具价值。

林郑月娥表示,有关计划需要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填海工程也涉及多项程序,推行需要时间,特区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研究经费。她说,希望拨款越早获通过越好,呼吁议员支持。

发展局期望立法会财委会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通过“明日大屿愿景”的前期研究拨款。特区政府期望2025年开始交椅洲填海工程,2032年有第一批居民入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