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些从网络引爆的事件让习近平担心

www.creaders.net | 2019-03-20 22:48:3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观察者注意到,重大风险、重大安全这些词有点成为习政权今年的口头禅。1月21日对省部级一把手习近平讲了七大风险,这两天党刊『求是』完整刊登出来习近平另一个讲话,专讲网络安全,而且把网络安全跟政权长短结合了起来。

这些从网络引爆的事件让习近平担心

这是习近平1月25日主持政治局第12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说,“我多次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安全问题在他看来很严重,的确,他以前也讲过,但没有像这一次讲的这么全面,这么严重。

他还在同一讲话中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

习讲的这段话很形象,应该说不是空穴来风。网络闹出事的,一个时间上并不不太远的例子,就是前些年引发阿拉伯世界动荡的突尼斯革命,人们都是通过脸书消息联系起来,结果一呼百应,老百姓全上了街,本阿里那么强大的终身统治者只好狼狈逃窜。

就中国而言,远的不说,最近几起事件,也是先在网络上沸沸扬扬,虽然最后被当局强行平息了下去,但每次平息,都是拿当局的信用做抵押。

最高法千亿元矿权案卷宗丢失大丑闻也是通过崔永元网络上揭露出来,主持办案的最高法法官王林清害怕遭高层迫害被迫视频现身,一时间舆论高涨,最高法院长周强先是不承认卷宗丢失,最后舆论压力下被迫承认,中共政法委组成联合班子调查。没想到,最后调查的结果是此案奇迹般地翻转,把一个挺身而出揭发最高法内部丑闻的王林清法官说成是“监守自盗”,周强暂时保了下来,但是网络上几乎没人相信王林清监守自盗这件事。

最近发生的就是成都七中试验学校霉变食品案,因为发生得晚,也许不在习近平预料之中。孩子们回家老说学校饮食有问题,有些学生家长拍摄了霉变食品照片,公布出来引发众怒,家长们集体上街,向当局请愿。这件网络传播的事一下子成了全国性事件,这是因为中国的家长们为了孩子的食品安全操碎了心,这些年,他们经历了三鹿毒牛奶案,假疫苗案,现在又传出霉变食品案,许多家长自然引起了共鸣,一时网络声讨,当局成了过街的老鼠。但是最后这起案子跟王林清一案惊人相似,当局调查结果,称有三位家长搞食品摆拍,故意制造是非。家长们大哗,抗议声不断,当局强行把这件事平息了下去。

有人分析,前两起事件,也许视频和照片存在争议,需要仔细鉴定,但当局一举认定举报人就是作案人的做法太荒唐,很难说服民间舆论。食品霉变案最后处理了校长抓了几名家长,有人在微博评论:“如果有人造假,不该撤校长,如果无人作假,不该抓人。”

习近平应对网络事件的办法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话的意思还是老办法,封锁网络,打压网络出头人,说到底还是镇压一条路。

可是以上举出的这两起事件,都是在网络上发酵,在网络上爆发,尽管网警秒删,但爆发的密度太大,网络评论的量成了海量,再删,仍然有大量愤怒的文字流出,结果造成很大的影响力。这种情形,如果按照习近平的话说,不知是不是没有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但是当局最后还是镇压下去了,镇压的办法便是谁揭发抓谁。网络评论全清空,但时时有漏网之鱼,这是由网络的舜时性决定的。

这两起事件,最后被网民总结成“林清盗卷”、“家长霉变”。有人形容这是2019年的“拍案惊奇”。

张雪忠评论:”从最高法丢卷事件,到成都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举报者被作为肇事者加以处理,有可能成为未来应对类似事件的标准套路。公众的观感、或者说人心向背,在决策考量中已没有一丝一毫的影响力。大家都在朝那个最后时刻一路狂蹦,但愿届时能从旧事物崩塌中,诞生一部合适的现代宪法和一个稳固的现代政体“

还有网民直指这是在侮辱人们的智商,“学生在学校吃的好好的,家长偷偷用发霉的食物放进食堂陷害学校,这得多缺心眼的家长啊?还三个?王林清偷案卷神不知鬼不觉,生怕别人没发现,就找崔永元爆料案卷被偷,结果让自己落网,这王林清得多无聊啊?还最高法法官。”

有分析称,今上光看到网络上一把双刃剑,没看到网络封锁更是一把双刃剑,这两起事件就是佐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