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邦交国 还有意义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3-21 09:09:2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邦交国 还有意义吗?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1月访问台湾某军事基地。此次南太平洋之行结束后,蔡英文将在返台途中过境夏威夷。 TYRONE SIU/REUTERS

台湾台北——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四将前往南太平洋,加强与仍承认台湾独立地位的三个岛国的关系,以抵消中国在该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目前只有17个国家承认台湾政府,蔡英文将访问其中的帕劳、瑙鲁和马绍尔群岛。

中国一直在向这些太平洋岛国注入援助与投资,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北京是否会进一步剥夺台湾为数不多的几个外交盟友,并缩小这座自治岛屿的国际生存空间。

特朗普政府已寻求反击中国在南太平洋和拉丁美洲的影响力。澳大利亚也表示关切,去年在预算中增加了对太平洋援助的拨款额度。

对于仍然承认台湾的发展中小国来说,考虑从承认台湾转向北京当局的首要原因在于中国所提供的援助与投资。但台湾和美国的官员及分析人士警告,潜在的经济利益可能伴随着代价。

“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增加可能会随时间推移转化为政治和战略影响力,”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比如对一座港口的商业投资可能会用于军事,她说。“在这方面拉美尤其引人担忧,美国长期视该地区为其后院。”

葛来仪说,美国外交官已向台湾的盟友表示,太过依赖于中国是有风险的。她还说,他们就所说的中国在别处制造债务陷阱的情况,提供了相关数据。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不愿证实在蔡英文的八天访问行程中是否会公布援助或投资方案。台湾首府台北的政治分析师方恩格(Ross Feingold)称,鉴于瑙鲁和马绍尔群岛今年即将举行大选,蔡英文很有可能会承诺某种形式的援助。

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邦交国 还有意义吗?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中国正在利用国有建设和工程公司接近拉美政府,让他们从承认台湾转向中国。 BILLY H.C. KWO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蔡英文将在回程时于下周三在夏威夷停留——她的过境可能会令北京不快。美国于1979年转而承认了中国的共产主义政府,但仍与台北方面保持着非正式关系。

中国视台湾为其领土的一部分,长期都在寻求减少承认台湾的国家数量。自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北京方面已挖走了五个台湾的外交盟友。中国还通过在台湾附近海域和空域增加军事活动,进一步对这个民主岛国施压。

对台湾政府而言,仍正式承认它的17个国家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因为他们支持台湾的建国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将摆在蔡英文此行将不会访问的两个太平洋岛国面前——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

根据台湾的新闻报道,蔡英文此行起初曾计划访问基里巴斯,但据官员表示,这一站由于行程安排上的冲突而取消。去年5月,蔡英文原本计划访问布基纳法索的行程也出现了类似的搁置,此后不久该国就切断了与台北方面的关系。

所罗门群岛首相里克·豪(Rick Hou)已表示过,如果今年当选,他将重新审视与台湾的关系。近年来,受到该国热带雨林不可持续砍伐的推动,中国已成为所罗门群岛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舒思深亚太研究中心(Shorenstein 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美中安全倡议主任艾江山(Karl Eikenberry)说,中国正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向南太平洋大举注资。这是一个全面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旨在将中国与亚洲、非洲和欧洲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他们投资的很多钱都不透明,”艾江山于周二在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Institute for National Defense and Security Research)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它正在腐蚀政治体系。”

“他们认为在这些太平洋岛国发展势力有战略意义吗?”他说。“答案是肯定的。”

上个月底,美国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在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和帕劳领导人出席的一次南太平洋国家会议上发表讲话,赞扬这些国家承认台湾。

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邦交国 还有意义吗?

士兵在台湾首府台北的自由广场升国旗。中国视台湾为其领土的一部分,长期都在寻求减少承认台湾的国家数量。 DAVID CHANG/EPA, VIA SHUTTERSTOCK

“我们尊重并支持你们继续支持台湾的决定,”庞皮欧说。

拉丁美洲也令台湾忧虑。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上周对记者表示,中国大陆正利用其大型国有建筑和工程公司,与台湾在拉美外交盟友的政府接洽,希望它们转而承认北京。

“所有无法自己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的国家都要从中国获得贷款——这就是债务陷阱外交。”

吴钊燮以巴拿马和萨尔瓦多为例,它们分别于2017年6月和去年8月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特朗普政府已介入这场外交角力。去年9月,美国国务院召回了两国及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高级外交官。去年5月,多米尼加共和国放弃台湾,转向中国。

萨尔瓦多与中国的关系已成为问题。新当选的总统纳伊布·布克莱(Nayib Bukele)本月在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发表演讲后表示,他正在评估本国与北京的关系,暗示有可能恢复对台湾的承认。

在布克莱于上月当选之前,他的前任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Salvador Sánchez Cerén)会见了习近平,并从中国获得了1.5亿美元的援助,用于13个项目,项目细节并未公布。

布克莱说,北京正在向那些无法偿还贷款的国家推销项目。“他们进入这些国家,搞一些不可行的项目,然后把无法偿还的巨额贷款留给这些国家,并将其用作一种影响力。”

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在布克莱访美期间会见了他,表示美国将与贝克莱合作,“反击中国的掠夺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上周对记者表示,中国和萨尔瓦多之间的关系“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北京将与布克莱合作,“排除外来干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