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加码中国不用慌 习近平围魏救赵

www.creaders.net | 2019-03-24 13:57:23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撤消对北韩新增的制裁措施,应该是指正准备在日内宣布的新制裁措施,这显示出特朗普否决了美国政府内部极右势力对北韩要新增的压力。

特朗普是极右主张者,但也同时是一个投机、滑头的商人,政治主张不能凌驾他个人的利益。在两者不冲突时,他必然主张和推行极右政策;但如果有所冲突的话,他会以个人利益作为取捨。

当前是特朗普力谋连任总统,但是民望正低,经济境况不佳,外交到处碰壁,故此,美朝峰会本来是他的一个公关表现的重点,可惜他的极右派阁员坚持对平壤不作任何让步,北韩领袖金正恩拂袖而去。

好戏做不成,特朗普不仅不能奢望夺得诺贝尔和平奖,而且谈判失败。如果金正恩再次进行核试或试射导弹,特朗普的民望声誉便将全面扫地。而他的极右派阁员还在增加对北韩制裁,结果会使金正恩一怒而重启核试。此所以特朗普要急急地把还未公开的制裁建议否决,目的是安抚金正恩。

由此可见,金正恩以退为进的策略,正好打中特朗普政权的弱处,他的极右派阁员不经民选,民望声誉极劣,能够把持美国外交政策,依靠的是特朗普的民选总统权力。在内有民望下跌与民主党的制约,在外有金正恩坚持不退让,特朗普只能遏止他极右派阁员的建议。 

川普加码中国不用慌  习近平围魏救赵

网友熬夜恶搞金正恩特朗普互换头发

不过,特朗普不敢惹怒金正恩,却亦没有方法把金正恩引回谈判桌。关键是特朗普个人没头脑,身边除了极右派人物外,别无真正的智囊,对北韩谈判的僵局便没法解决。金正恩不让步,便只能看特朗普在此僵局里能坚持多久,变化的标志应该是他又要换国务卿了。

与北韩谈判不顺,特朗普更要寄望中美谈判取胜。在先前中国让步之后,美国丝毫不相应让步,更放言要中国扩大购买美国商品和坚持不减已增加的对华关税;但中国领导层不可能一让再让,变成丧权辱国,北韩的决断更增添中国决策者的压力,亦制造出对美谈判的新机会。

事实上,中国大可以把谈判拖下去,两国峰会便要无限期的延迟,制造出对美国及特朗普的更大压力。中美贸易现时还是有利于中国,中国便不用慌张失措。习近平出访欧洲正是"围魏救赵",既在美欧关系恶化之时,中国插一把手,与欧盟成员合作,以加强中欧关系来打击美欧关系;也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中亚到东欧,便更进一步打进欧盟核心。增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中国经济发展,也可改变世界政经格局,使中国在今后抗美新冷战中更有支持力。(陈文鸿 研究所所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