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三晤两任哈佛校长,图啥?

www.creaders.net | 2019-03-25 10:57:1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二十日,中共新华社发布一则新闻 稿《习近平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巴科》。内容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巴科。习近平赞赏巴科担任哈佛大学校长后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有中国大陆民间媒体将此内容改写为:“今年二月刚上任的哈佛校长巴科首次出访就是去北京家访,习明泽同学的家长习近平隆重接待了巴老师……”。

多维新闻网援引此新华社新闻使用的标题是《定调高校思政教育后 习近平在京会见哈佛校长》,颇有内涵。

中国大陆境内的搜狐网转引此新闻使用的标题是《习主席时隔四年再会见哈佛校长,他为何首访选择中国?》,回顾了习近平在巴科之前,已经两次会见过前哈佛女校长福斯特,而最近一次至今已有四年。

曾经有幸两次接受习近平北京接见的前哈佛女校长福斯特2007年2月上任,一年后的2008年3月到北京访问,当时的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会见哈佛大学校长。(美联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会见哈佛大学校长。(美联社)

海外评论员高新评论道,这位福斯特2008年第一次到北京访问之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组部长,自命哈佛校友的李源潮曾担保可以安排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自接见,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过江泽民担任国家主席期间在北京先后接见过两任任哈佛校长的先例。

第一次是1998年3月24日,当天的新华社报道说: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哈佛大学校长陆登庭一行,对陆登庭作为哈佛大学建校3 6 2 年来第一位在任校长的访华表示欢迎。 江泽民愉快地回忆了去年秋天访美期间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的情景。陆登庭说,他很高兴能在第一次访华中就受到江主席的接见。他说,江泽民主席去年成功访美促进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尤其是江主席在哈佛大学的演讲给美国人民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新华社的这段报道是否有编造的成份无从核对,但当时外界有媒体报道说,这位陆登庭(NeilL.Rudenstine)校长在江泽民哈佛演讲时根本就没有出席。

第二次是2002年5月13日,当天的新华社报道说: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来访的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博士一行。

但是,2008年3月哈佛才上任一年时间的女校长到访北京后,当时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居然就没有答应李源潮的安排,结果就是由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面接见了。

有一种说法是,2006年胡锦涛访美期间,中共驻美大使馆一度希望哈佛大学也能如过去邀请江泽民一样邀请胡锦涛到哈佛演讲,但没有得到积极回应,所以胡锦涛对日后到访的哈佛校长一点不感兴趣。

当时发生的故事是,因为联系哈佛未果,中共驻美使馆便于是便退而求其次,为胡锦涛联系成功了耶鲁大学。胡锦涛在耶鲁访问期间,表现得比此前造访哈佛大学的江泽民大方许多,当场邀请耶鲁组成百人访华团进京,费用全部由北京承担。

一年之后的2007年5月,时任耶鲁大学校长莱文率领百名耶鲁师生如约到访北京,受到胡锦涛亲切接见。

回过头来再继续说习近平第一次接见哈佛校长的事。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习近平 家的格格习明泽是哈佛毕业生。不过1992年出生的习近平独生女儿习明泽2008年才十六岁,所以习近平第一次接见哈佛校长时和哈佛大学还没有什么私人情谊,“公事公办”而已。

根据较为可靠的信息整理出来的脉络,习明泽习格格曾经于2010年5月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读本科心理学系,2014年毕业归国。2015年3月,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证实:习明泽已经返回中国。

正因为有如上的故事,所以2015年3月福斯特这位哈佛女校长再次造访北京并被习近平以中国国家身份接见后,有媒体以《哈佛大学女校长访华 习近平盛赞女儿母校》为题,似在渲染习近平是要代女儿感恩其母校。

不过呢,因为习近平这次会见哈佛当时的女校长时,特别强调了他本人年内九月份就要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愿届时与美各界人士共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大计,说话听声,锣鼓听音儿,习近平这里似乎是在暗示希望待自己国事访问美国期间,也能够与1997年访美的江泽民一样,得到一个到哈佛演讲的机会。

江泽民以中国国家主席访问美国的故事发生在1997年10月,当时他在美国 总共九天时间造访了美国的七个城市,包括哈佛大学所在的麻州剑桥。

回想起来这二十多年前的故事,记得当时有传闻说 一开始提出邀请江泽民到哈佛演讲动议的是几位哈佛大学的大陆“爱国留学生”,但当时中共驻美使、领馆只是表示要“请示北京”。接下来,因为已经有哈佛内部的中国问题研究单位表示了邀请意愿,美国政府实在没有理由硬性反对,但又实在是担心学派民主、学风自由的哈佛教师和学生,肯定会比美国国会议员们更令江泽民倍感苦不堪言。不过美国政府方面几次委婉相劝之后,中共驻美人员仍一再坚持江主席决心已定,自信江主席到了哈佛之后,“欢迎的人总会比抗议的人多”。  

当然,当时的哈佛大学无论是否因为安全上的考虑,都没有可能在自己的校园里为江泽民举行同每年的毕业典礼一样规模盛大的露天演讲会。这样大规模的哈佛活动曾有许多美国政要和外国元首有幸到场,比如当年的捷克总统哈维尔。

另外,当时也有一些波士顿地区的“爱国留学生”看到报纸上介绍说江泽民访美时的费城一行会得到某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于是便向哈佛校方打听哈佛大学为什么不考虑给中国的国家主席一个荣誉博士学位?哈佛校园里也有传说中共驻美外交人员曾经向哈佛大学转弯摸角地征询过是否有这种可能,结果哈佛校方根本就不予回答。

而当时从中共驻美机构传说出的消息说,虽然费城地区已经有两所大学主动表示了给江泽民荣誉博士,但那两所大学的名气不但与哈佛大学无法相比,与李登辉两年前造访的他的母校康奈尔也不能相提并论。因此,江泽民本人最终没有接受。

记得从1997年10月中旬开始,当时的哈佛的校报围绕江泽民的即将到访,议论得好不热闹。其中一封学生至校报总编的信中写道:邀请一个谋杀者到哈佛来,动机很可能是因为哈佛是个传授知识的地方,到过这个地方的人都会有所收获。但是我们相信,江泽民离开哈佛之后同他走进哈佛之前没有两样。这话的意思是讽剌江泽民冥顽不化,不可能因为哈佛的民主、自由学风而对自己的过去有所悔改。

不过校报上也有文章认为欢迎江泽民到哈佛一游还是有必要的,理由是哈佛过去不是还邀请过阿拉法特到自己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演讲过嘛。但即使是认为有必要让江泽民去趟哈佛的文章,最后也不忘呼吁一句:“不能让江泽民错过被哈佛人提问题的机会”。于是,江泽民的演讲结束后,还真是被提问者和抗议者刁难得够呛!

不过呢,与当年的江泽民相比,人生格言就是“听剌剌蛄叫,还不种庄稼了?”的习近平可谓底气十足,不但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更因为他习近平比江泽民还多了一个中国的博士头衔----而且还是清华大学的法学博士。台湾的前总统马英九不也就是一个哈佛大学的法学博士吗?所以习近平这里年来一直把花心思在哈佛大学的历任校长上,出发点绝不会只是为了以“家长”身份替自己的女儿感谢母校….。

2015年3月习近平在人大会堂二会哈佛女校长之后 ,香港大公报 记者准确揣摩上意,适时发表了《习近平两晤哈佛校长福斯特 用意深远》一文,文中说16日下午四点五十分,刚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见完访华的欧盟议会议长舒尔茨,习近平又笑意盈盈地迎接任内第二次访问中国的哈佛大学女校长福斯特。习近平和福斯特的对话从轻松叙旧开始。习近平说,很高兴再次见到你,我们上次在2008年见面时也是在这个地方。福斯特接话说,那时候我刚就任哈佛大学校长不久,此后哈佛和中国的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当时的大公报的这篇报道文章分析说:一个是即将访美的中国国家主席,一个是执掌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校校长,习近平两次会晤福斯特的用意自然不浅。其中最大的一个看点是,福斯特会否在习近平秋季访美的密集行程中,成功邀请后者亲临哈佛大学进行演讲……。1988年,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主修法律。如果今年9月习近平能够登上哈佛大学讲台,想必奥巴马自然会和习近平分享在哈佛的求学经历。

提到哈佛大学和中国高校的合作,习近平说,哈佛大学现在和北大、复旦都有很多交流。这次访华前做足了功课的福斯特则告诉习近平说,明天我要到清华去演讲,我知道清华是你的母校。中国此前多位领导人访美时都在高校发表演讲。江泽民和温家宝曾在哈佛鼓励两国年轻人交流,2006年胡锦涛访美之行的最后一站是耶鲁大学,他在演讲中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再一次引爆中美青年的交流热情。

接下来发生的故事是,习近平到是如愿在2015年9月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兑现了他此前访问北京时答应习近平在白宫给他以国宴待遇的承诺。但是,整个访美行程中,不但美国哈佛大学没有邀请他习近平到访,连胡锦涛曾经过去的耶鲁或者其他什么大学也都没有被中共驻美大全馆为他习近平联系安排,只是为他安排了一个与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结成“友好学校”的林肯中学。在这所中学里,习近平不但和此前胡锦涛在耶鲁一样慷慨,盛情邀请该校师生免费畅游中国,而且还特别向该校的美式足球运动员们赠送了中国乒乓球桌以及球拍球网和乒乓球。

习近平那一次访问林肯中学虽然是国事访问中的内容之一,但那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只是与当时那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对等回访。有道是,随着今年原定三月底在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举行的“特习会”被取消后,关于习近平要求双方贸易签约要以邀请他对美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为前提的说法甚嚣尘上。依笔者之见,既然在前年十一月的特朗普已经应邀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而且当时的中共方面对外宣称中国是以“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特朗普,感动得特朗普甚至说出了祝贺中共政权十九大成功举行的话,但却没说一句邀请习近平“在适当的时候”对美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的许诺,习近平心理上当然无法平衡。

那么,如果说上一次在奥巴马任上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最终没有机会象当年的江泽民一样到哈佛演讲一直是压在习近平 心头的憾事一桩的话,如今正在积极争取已经接替了奥巴马的美国本届总统特朗普也能给他一次在白宫接受21响美国礼炮待遇的习近平,是否在这一次,也是他进入中南海之后的第三次接见哈佛大学校长过程中又暗示了什么,从新华社的官式报道中当然看不出来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