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穿和服不能去武大赏樱?校方各执一词

www.creaders.net | 2019-03-26 10:57:0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4日下午,两名游客在武汉大学第五教学楼附近与安保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一段视频记录下了部分过程。视频中,一名女保安称阻拦游客的原因是“穿和服的不能进”。旁观者追问樱花的来历,该保安吼道:“樱花是从中国去日本,又从日本回的中国!”

  事件迅速引发关注,关于“穿和服游客不能进校”的原因存在不同说法。3月25日晚,武汉大学新闻中心发布声明,称其中一名游客未办理预约手续,两人欲结伴闯入赏樱区,遭现场安保人员阻止,于是发生冲突。

  当事游客告诉记者,自己已提前在网上预约进校,通过武汉大学正门的预约通道刷身份证进入,没有被阻拦。“从正门到观看樱花的地点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如果我没有预约,我可能就不是在那个地方挨打了,可能在门口就挨打了。”他解释道。对于网上“硬闯教学楼”的传言,他回应“觉得可笑”。

武汉大学正门到第五教学楼的路线图

  当事游客回忆,走到第五教学楼附近时,一名女保安告诉他“穿和服不能进”。他解释自己穿的是唐装中的吴服,并不是和服,并拿出手机给保安展示两者的区别,“和服的腰带是外扎的”。保安并不理会,游客有些着急,大声重复“为什么不能进”。武汉大学官方回应称,两名游客对安保员言语挑衅,游客承认自己当时情绪有些激动,“但开始我没有骂人,我是被打之后骂人的”。

  游客说,保安随后叫来其他安保人员,几人起初还只是推搡,后来演变为剧烈的肢体冲突,同行的游客被安保人员打了三拳,一位旁观的大爷一直在骂游客“崇洋媚外”。根据现场视频,安保人员勒住一名游客的脖子,他当场昏迷过去,穿和服的游客则被按倒。

  “我觉得保安打人是绝对不对的,我们穿什么,保安有权利制止我们。你可以报警,但是你没有权利打我们。”当事游客说。他当场拨打了110,警察告诉他稍后会来处理。身在外地,他们不想把事情“闹大”,又考虑到要去医院检查伤势,十分钟后,二人离开了现场。

  事件发生后,当事游客反思:“我这边也是有错的,不让我们进,我们走就得了。”他表示理解学校的管理规定,但同时指出,预约前从未见过“穿和服或类似服装不得入内”的规定,入口处也没有相关标示。

  记者走访教五周边摊点询问事件具体情况,一名摆摊的学生称,发生冲突确是由于和服。有负责守门的学生告诉记者,3月23日上午,武汉大学鲲鹏广场发生过类似事件。一名身着汉服的女游客被安保人员拦下,理由是“她穿的是和服”,女游客解释很久才得以通行。

  那么,武汉大学是否曾明确通知“穿和服者不得入内”?根据记者调查,守门的不同学生组织收到的通知也不一样,武汉大学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均没有接到通知,3月24日下午,社团指导中心的守门学生被告知“穿和服的人不允许进入校园交流区域”,青年传媒集团也有类似通知。记者拨打武汉大学保卫部电话,对方称最好不要穿和服进校,“肯定还是会有人拦的”。

  

  

学生组织中的通知截图

  通过查找文件,记者发现,武汉大学曾在2002年出台过《关于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不允许在校内穿和服照相”,还成立了“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领导小组”。规定延续了两年,2005年,《通知》删去了禁止穿和服照相的规定,取而代之的是“不允许在校内经营和服出租”。

  2007年,该规定改为“不允许在校园内摆摊设点或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其他活动”,此后再无明确指向“和服”的规定。2017-2019年,武大官网发布的《通知》也并未提到和服。《通知》每年都会发布,新版《通知》发布后,以前的《通知》也随之废除。

《通知》中关于“和服”规定的变化

  2019年武汉大学官方微信发布的《赏樱攻略》中,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穿和服进校”。3月18日,武汉大学新闻中心举办了“武大樱花季”的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讲解了樱花季的基本信息和预约方式,没有提及“穿和服者不得进校”。3月25日晚的官方回应中,只写明希望公众“服饰得体”,没有正面回复关于穿和服能否进校的相关问题。

3月25日晚,武汉大学新闻中心发布的声明全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