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学费低录取名人 马云的湖畔大学怎样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3-27 12:31:03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7日,湖畔大学迎来第五期新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校长马云给湖畔学员布置了“作业”。

“创业者的成绩单时刻体现在对社会的价值上。我们湖畔的成绩单是整个湖畔大学创造多少就业、多少税收,是我们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

高学费低录取名人 马云的湖畔大学怎样了

3月27日,湖畔大学迎来第五期新生开学典礼。(图片来源:湖畔大学官网)

录取率仅有2.93% 湖畔五期最终录取41名新生

综合上海澎湃新闻、中新网报道,25日晚间,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公布了第五期学员名单,戴琨(优信)、李丹阳(年糕妈妈)、李想(车和家)、蒋晓莹(香飘飘)、王宁(Keep)、李来斌(水星家纺)等41名企业家入选,知名歌手胡彦斌(纽班文化)也出现在榜单上。

据湖畔大学官方信息显示,五期学员从2018年8月起启动报名,共有1400余名企业家报名,88名候选人进入集体面试,最终有41名企业家成为湖畔大学五期学员。以此计算,湖畔大学的录取率仅有2.93%,面试通过率也只有46.59%。

数据显示,湖畔大学五期所有学员覆盖了14个行业,排名前五位的行业是消费、医疗、教育、人工智能和文娱。在消费领域,湖畔大学今年集中了香飘飘、鲜丰水果、年糕妈妈、云海肴、水星家纺、Keep等一批知名大众消费品牌。值得关注的是,第五期名单里还有知名歌手胡彦斌(纽班文化),据相关介绍,胡彦斌以董事长身份持股的纽班文化是一家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通过移动产品来服务声乐、器乐教学各个方面的公司。

胡彦斌并不是湖畔大学第一位明星学员,主持人李晨以其自创潮牌NPC成为二期学员,知名歌手胡海泉凭借其公司巨匠文化成为三期学员,演员李冰冰也成为了四期学员中的跨界学员。

本届入学的湖畔学员,不仅集中在大众消费、医疗、教育、人工智能和文娱等14个行业,也更凸显年轻化优势,“85后”创业者占比达到36.5%。在开学典礼中,马云表示,湖畔会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也会进一步提高女性创业者的比例,而在5期录取的41位湖畔新生中,女生就“首次突破个位数”,13人占比1/3,也成为湖畔女生比例最高的一个班。

“希望大家进入湖畔学习做企业,要像农民一样,农民不仅要挑好的种子、好的项目,还要经常锄草,做好整年规划,经受好坏年份的波动。”马云也在开学典礼致辞中向学生们提出了这样“接地气”的要求。

在校长马云眼中,能赚再多钱也未必称得上是企业家。“湖畔同学在外面,要能看到理想主义、境界、格局、家国情怀,看到湖畔同学关注自己的员工、关注自己的社区并成为积极的参与者,湖畔同学要有这种境界出来。”

2015年,马云联合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等企业家和学者共同创建了一所大学,专注培养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大学取名湖畔,寓意创业精神,目前已招收四届学生。算上第五期班41位学员(含1位跨界生),湖畔大学学员已达到207人。

想进湖畔大学? 创业满3年、年营收超3000万是门槛

《重庆晨报》报道,截至2019年2月,湖畔大学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入学学员共170名。都有哪些人成为了湖畔大学的学员?他们具备了哪些入学条件呢?这些一直是公众比较关心的话题。近日,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湖畔大学学员名单及行业背景解读报告》,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揭秘。

首先,湖畔大学学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呢?创业满三年、年营收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而且要有3年完税证明和3位推荐人,其中至少1位为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而在录取成功后,学员还要缴纳36万元的学费,学制三年。对比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其学费也就25.8万元。

湖畔大学的目标学员主要是创业三年以上的创业者,旨在培养其“企业家精神”,就整体而言,处于创业期的企业学员占据了大多数。

报告显示,湖畔大学四届170名学员大多为知名企业家,来自文娱传媒、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等30个行业。其中,从事文娱传媒行业的学员数量最多,有24名,占总数的14.12%;其次是企业服务和电子商务,分别有23名学员和13名学员,占比13.53%和7.65%。此外,汽车交通、医疗健康和金融行业的从业学员也较多。

梳理这四届学员企业可以发现,创立时间更久、规模更大、经营更成熟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些学员来自汽车之家、快的打车、俏江南投资、科大讯飞、土巴兔、58同城等企业。

此外,各行各业取得不菲成绩的大佬也纷纷成为湖畔大学学员,如俏江南的汪小菲、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快手创始人宿华、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虎扑体育董事长程杭、罗辑思维的罗振宇、重庆白酒企业江小白的陶石泉、小红书创始人瞿芳等。

据湖畔大学公开数据显示,第四届学员平均创业年限达到了8年,他们所在的企业年平均纳税额达1.97亿元,每年平均要为1615人缴纳社保。

从行业多样性来看,第四届学员所涉及行业呈上升趋势,行业也更加多元化,除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企业外,食品、餐饮、医药、服饰、家居等行业也为数不少。

从趋势上看,未来湖畔大学学员背景将会更加多元。

从湖畔大学招收学员数量来看,第一届到第四届数量呈每届增长的趋势,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湖畔大学很有可能进一步扩招。在男女比例上,学员还是以男性为主,占比86%。

总体而言,这四届学员中,69%的学员所属企业为非上市企业,规模在100人至499人,以成立时间在5年至10年的企业居多。

从四届行业变化情况来看,明显看出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学员占比呈下降趋势。与之相反,医疗健康行业从业学员和文娱传媒行业从业学员数量明显上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