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宏伟不执行中央决定 纵容妻子搞特殊

www.creaders.net | 2019-03-27 18:41:44  新京报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家监委对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调查期间发现孟宏伟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中央纪委进行了纪律审查。

孟宏伟不执行中央决定 纵容妻子搞特殊

经查,孟宏伟毫无党性原则,毫无组织观念,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公权私用,滥权妄为,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权力观扭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孟宏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严重玷污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造成恶劣影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孟宏伟开除党籍处分;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8年10月7日23:52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10月8日凌晨,公安部召开党委会议,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情况。公安部党委一致认为孟宏伟涉嫌违法接受调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结果,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支持对孟宏伟涉嫌违法进行监察调查。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对党和公安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紧紧盯住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做到管理监督无死角、全覆盖,注重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严格要求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廉洁治家,真正过好家庭关、亲情关,“零容忍”对待身边的腐败,着力筑牢预防和抵制特权腐败的坚强阵地。

同时,会议还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和要求,组织工作专班,依法查处涉嫌与孟宏伟共同收受贿赂人员。

同样是10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回答了有关孟宏伟的问题。

问:你能否提供关于孟宏伟接受调查的具体情况?中方是否就此提前向国际刑警组织进行了通报?

答:关于孟宏伟的情况,相信你已经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消息,公安部网站也已发布了公安部党委有关会议情况。对孟宏伟涉嫌违法进行监察调查,充分反映出中国政府推行依法治国以及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

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本人已书面提交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辞呈。中国公安部已正式通报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

问:请问中国外交部总体上是如何看待孟宏伟一案的?你认为国际社会会从此案中得出怎样的结论?

答:我刚才说了,孟宏伟这个案件本身现在还在监察调查之中。至于处理这个案件本身,你问国际社会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坚决反腐、打击犯罪活动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公安部网站发布的公安部党委会议消息里讲得非常明确,这个事情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而且还专门讲到了,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没有例外,任何人只要触犯法律,都会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处罚。我相信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对此是能够有正确的看法和结论的。

孟宏伟简历

历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公安部部长助理、交通管理局局长。

2004年04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2004年08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兼)。

2013年03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海警局局长,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兼)。

2016年11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海警局局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兼)。

2017年12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兼)。

2018年04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至2018年10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