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刚刚 华为发布了一个让人奇怪的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19-03-29 09:58:52  中国经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才,在深圳的华为公司总部,华为公司发布了其2018年的财报数字。

但其中最令耿直哥关注的并不是公司总收入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的这个里程碑,而是这样一个奇怪数字…..

原来,虽然去年在美国的打压之下,华为公司今年的总收入仍然创下了7212亿人民币,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历史性记录(同比增长19.5%),公司的净盈利却只有59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1%),约合87亿美元,净利润率只有8.2%左右.....

相比起来,美国苹果公司2018财年的总收入为2655.95亿,净利润为595.31亿美元,利润率则高达22.4%左右。这么一看大家肯定就会觉得奇怪,怎么华为公司收入很多,却并不怎么赚钱呢?

难道说华为然是一家“赔钱赚吆喝”或是“外强中干”的企业吗?

刚刚   华为发布了一个让人奇怪的信息

但除了收入和利润,在这次的财报发布会上,华为还公布了一个更奇怪的数字:他们的研发投入居然也创记录的达到了1015亿人民币(约合148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还占到了华为公司总收入的14.1%!

因此,在今年1月欧盟发布的一组全球2500家企业的研发投入排行榜上,华为才能骄傲地站在世界第五的位置,不仅在中国企业中“一骑绝尘”,在全球更是高于因特尔和苹果公司!

刚刚   华为发布了一个让人奇怪的信息

刚刚   华为发布了一个让人奇怪的信息

这也就是说,为了努力成为世界最优秀的科技企业,华为不惜大大压缩自己的利润,只为把更多的钱用在了科研上。另一组华为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近10年里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总计超过了4800亿元人民币(约合712亿美元),这同样是十分惊人的。

当然,关于华为增加科研投入而压缩利润的报道,近些年一些国内媒体和自媒体也多有报道。华为自己也多次介绍过他们每年都会拿出自己收入至少10%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数字恐怕还是很空洞的。所以,昨天刚刚去华为总部的两个实验室参观了的耿直哥,想用我最直观的感受和大家说说华为每年高额的研发投入到底体现在了哪里。

刚刚   华为发布了一个让人奇怪的信息

但我去的并不是华为最尖端的芯片实验室,而是在常人看来可能多少有些次要的“热”实验室和“结构和力学”实验室。

说得再直白点,这俩实验室一个就是做“散热”的,一个是做”材料”的,都是很基础的科研。可这些看似很枯燥的研发,却恰恰是中国在现代工业方面落后于西方国家的领域,也恰恰是中国的企业华为如今可以站在世界前列的原因。

就以“热”实验室为例吧。这个关注从基站到手机等一系列通讯产品散热问题的实验室总共有约150名研发人员,更在日本、瑞典、美国等多个发达国家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和顶尖的科研人才。所以我们才会到华为的新款手机上感受到更好的散热能力,世界各地的运营商才会感受到华为基站和通讯设备更好的散热水平,甚至于华为还将自己的散热科技做成了一个品牌,开始给很多客户提供风冷、液冷等一些列散热解决方案。

在实验室里耿直哥也看到了不少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着这些方面的研究。

刚刚   华为发布了一个让人奇怪的信息

(图为华为园区内有“小白宫“之称的科研区域)

另一个令耿直哥同样震撼的是华为的“结构和力学”实验室。因为刚走进实验室的时候,耿直哥就看到这个实验室的一个容器里浸泡着腐蚀性液体的两个不同材料的通讯设备,其中一个已经腐朽得快不成样子,而另一个则几乎完好无损。一位穿着白大褂、理工男样貌的实验人员告诉耿直哥,这个实验是始于2014年的,至今那两个设备已经浸泡了5年了,其中那个腐朽很严重的是行业内常见的通讯设备使用的材料,而很好抵御了腐蚀的则是华为自己研发的材料和防腐蚀技术。

刚刚   华为发布了一个让人奇怪的信息

他还给耿直哥这个理工科“小白”用“简单易懂“的理论讲解了华为是如何抵御严苛环境对于设备的腐蚀、如何进行设备防冻、在保障质量的情况下减轻设备重量,从而令华为做到业内领先等一系列内容。——但后来耿直哥了解到,之所以这位理工男的介绍我能听懂,是因为他已经几轮讲解培训,不然他的讲解是普通人基本上听不懂的纯理工内容,而这是因为他们以为他们说的这些理工知识都是”常识“……

但这也是华为公司一直以来给耿直哥留下的气质。毕竟,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的高管基本上都是理工科出身,早已给这家企业烙上了弄弄的科研烙印,以至于华为的公关人员也对耿直哥吐槽说他们时常会头疼于怎么让公司过于“技术流“的各种发布会变得让普通人更能理解。

另外,除了参观了这两个足矣“以小见大“的实验室,耿直哥还在参观华为的深圳园区时注意到华为给员工们修建的多个美味的食堂。其中一个可以容纳2000人的食堂里甚至还参照“舌尖上的中国”将全国各地的美食纳入了进来,以至于附近华为其他园区的员工会转成做内部巴士来这里就餐。而这,也是华为除了巨额的研发投入,另一个同样大头的人力投入的一种最直观的体现。毕竟,人才同样是华为能够取得今天成绩的至关重要的核心因素,又怎能吝啬呢?

但即便华为公司2018年的财年业绩仍然一片向好,公司的高管并没有任何骄傲,反而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在今天的财报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就表示华为近些年也出现了一些大公司病,一些没效力和推诿拖沓的情况,甚至表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但)堡垒也最容易从外部加强”,郭平说,最近来自外部的一系列挑战和不公平的压力和对待反而令华为振奋了起来,这种“神助攻”正激励着华为要不断改进自己的内部管理,沿着既定的战略方向前进。在耿直哥看来,这应该也是华为的一种宣誓:不论外部势力怎么打压,华为都会越战越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