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存款11年翻4倍 真相令人无语

www.creaders.net | 2019-03-31 20:59:2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住户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较2007年末增长4倍。但是,中国百姓的负债也在增加,11年增长超过10倍,并且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住户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如果按13.95亿的总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存款为51,931元。

中国人存款11年翻4倍 真相令人无语

  在2007年末的时候,中国居民户存款为17.95万亿元,平均计算下来,每个中国人的存款只有12,869元。之后的11年,人均存款增长4倍。

  但与此同时,居民的负债也在增加。2007年末,居民的消费性贷款只有3.27万亿元,11年之后,这一数字增长到了37.80万亿元,增长超过10倍。

  而日前招商银行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在2018年,招商银行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户均总资产为2,795.92万元。资产过千万的那些超级客户,总数一共有7.2万户,也就是说万分之5的人占了30%财富;而金葵花客户,差不多就是中产阶层、平均50万元资产以上的高端客户达到236万户,也就是1.9%的人占了81%的财富。

  上面中国央行和招商银行的数据直观说明两个事情:中国人的负债速度远超财富积累速度;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中国财经分析人士水皮在去年10月9日发文计算:截至2018年7月中国住户存款余额68万亿,如果扣去各种各样的贷款,净存款额只有22万亿元左右。即便在68万亿元里,大约50万亿元掌握在一千万人手里,人均500万元;大约10万亿元,掌握在3亿人手里,人均3.3万元;大约8万亿元,掌握在10亿人手里,人均8,000元。

  最令人诧异的是有50%以上的家庭基本上是零存款,钱究竟去哪儿了?

  水皮的文章认为:不是中国人不爱存钱,而是没钱可存,没钱可存很重要的原因是存款已经购房。众所周知,中国人购房都是三代凑够首付,然后三代一起来分期还贷,尤其是新一轮的去库存,实际上将存款储蓄相对薄弱的阶层人群所获取、可利用的资金也基本上全部放到了房地产市场,以供首付款和月供的支出。

  去年底,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指出,家庭总资产延续下降趋势、金融资产持续缩水、家庭负债风险不容忽视。

  另外,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也令人担忧。

  2019年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2019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中改院论坛时表示,中国贫富差距严重。“中国的统计数据贫富差距是0.46到0.75之间,实际上超过了0.4我们就是说贫富差距相对严重,超过了0.6这个社会就会动荡。”

  他认为,推动中国下一步发展,一是要推动激励新的制度安排,二是要注意社会公平和财富分配的公平,三是一定要把创新能力摆在首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