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权力不稳!习近平怕开四中全会

www.creaders.net | 2019-04-01 16:18:0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去年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中共面临严重的内外交困局面。加上中共四中全会迟迟不开,令外界质疑,习的权力是否稳固?

权力不稳!习近平怕开四中全会

  今年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

  四中全会还不开因习权力不稳?美媒指要看三个维度

  美国《纽约时报》4月1日刊发中共《学习时报》前副总编辑邓聿文分析说,一种较多人接受的看法是美中贸易战后,习近平的权力基础只是表面稳固,实际有所削弱。因为习不能统合高层,相对应的党内激烈权斗也造成四中全会迟迟不能召开。

  中共政治黑箱操作,外界对习近平权力稳固的猜测难免雾里看花。

  美媒文章指出,可以从设置政治议程和议题,控制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以及官方宣传与个人崇拜程度,这三个维度去分析习的权力是否稳固。在权力既定的条件下,哪个领导人掌控了政治议程和议题,他就能迫使同僚和全党将其意志变成党的政策和规矩。

  该文分析说,四中全会至今未举行,还不能说明习的权力遭遇明显抵制。可能是习近平自己不愿召开全会。而虽然全会没有举行,过去一年里,大大小小的会议召开得很多。

  但是否真的习近平自己不愿开中央全会,如果是,又为什么不愿开,原因目前仍不得而知。

  习近平修复和激活中共“帮规”“家法” 空前强化所谓“党的领导”

  美媒文章认为,从目前中共对党内外控制的严密程度看,排除一些次要因素以及偶发因素,能够引发中国社会大面积剧烈变局,进而动摇政权的,还是经济因素。

  中共政治局前年底和去年底召开的两次民主生活会,反映的正是去年以来内外形势的变化导致习近平对党内特别是高层可能引发的“化学反应”的警惕。习似乎要防微杜渐,敲打政治局每位成员,不要以为有了美国的压力和经济形势的恶化,就可以发泄不满,兴风作浪。

  去年7到8月间,北京确实遭遇了诡异的情况,元老“逼宫”等政治传闻不断,对习的宣传也一度异常。甚至有官员集体匿名接受港媒采访,释放怨气。

  文章认为,从过去一年间的情况看,习通过修复和激活党内一系列的制度,用党的“家法”捆绑党内高层特别是政治局,迫使政治局成员向自己臣服。

  美媒文章所指的习近平修复和激活的“家法”,又常被人形容为中共的“帮规”,是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名的,而“加强党的领导”,则实际是基于维护习近平本人在党内的核心地位。

  事实上,以2012年中共十八大为节点,中共当局高层开始强调集中统一领导,政治权力迅速向最高层集中。而且对所谓“加强党的领导”的说法,不再遮遮掩掩,得以在中共全领域强化。

  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修改的党章中,已确立习近平作为中共所谓第五代主要领导人和习思想的指导地位,十九届一中全会又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一些近几年中共官场流行的政治术语,往往在官员表忠中高频率被使用,比如所谓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美媒前述文章也认为,上述议题和议程,在中共十九大一年多来的几乎所有中央政治局会议、政治局常委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得到极其鲜明的反映。

  2019年1月底在出台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则特别警告,党员干部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意见”并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最关键的是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

  在中共党内条例方面,中共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今年2月28日已由中央印发实施。

  就在上月,今年3月17日,中共公布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下称:条例)。10天之后的3月27日,中共又公布“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这两份规定都要求以“习思想”为指导,在领导干部任用和公务员晋升职级的基本条件里加入了近年来中共密集出现的“两个维护”说法。“条例”相比于2014年版本,更是加入了所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说法。

  直观分析供参考:经济恶化会延伸政治动荡 习近平有危机感

  今年3月中共开两会时,一些紧张的维稳迹象被外界认为习近平有危机感。

  《华尔街日报》3月4日的报导曾引述同样是邓聿文的说法称,两会召开此际,在处理国家经济下行和官僚体制出现抗拒的问题上,“习近平确实有危机感”。

  报导指出,习近平正疲于应对国家经济下行,他的权威在全国两会期间受到考验。担心动荡是因为今年有多个周年纪念,包括是六四天安门事件的30周年。

  多方消息显示,中共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启动“战时”机制,中共并向参与两会的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了多个禁令。两会开得比往年沉闷和越来越无声无息。

  《华尔街日报》报导还指出,习近平已经有一年未曾召开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显示他与党内高干存在嫌隙。

  过去多年来,中共中央全会都会定期在每年秋季举行,目的是审核和通过政策。但是北京上半年突然加开了一个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原本讨论高层人事的二中全会不得不改成了三中全会。

  外界一度认为,北京也会将原来的三中全会改成四中全会,在2018年10月或11月举行,后又传迟到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召开,但至今还没有要召开的迹象。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2019年面对内部政治反弹和经济恶化问题,压力巨大,习已经开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巩固权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四中全会难开,这反映了中共内部分歧很大,也就是说未取得共识,也反映了习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