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刺激经济措施虽已见效但风险更大

www.creaders.net | 2019-04-01 17:09:2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项显示中国经济扩展的数据令全球股市反弹,美国股市也不例外。有报道认为,这是中国刺激经济措施见效的结果,也有学者担心这样的刺激措施也会给经济带来更大风险。 

中国刺激经济措施虽已见效但风险更大

  资料--纽约证交所曲线显示标普500种股票指数2009年以来走势

  星期一,美国股市开高走高,涨势贯穿全天。比预期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激励了希望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中看到一些亮点的投资人。

  道琼斯指数上涨了328.74点,涨幅达1.27%,再次超越26000点,报收26,258.42点;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2.79点,涨幅达1.16%,报收2,867.1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升高99.59点,涨幅为1.29%,报收7,828.91。

  根据中国媒体《财新》的报道,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份的49.9升到3月份的50.8,这是这一数据4个月来首次反弹到经济扩张区域。这个指数在50以上说明经济规模在扩展。

  路透社报道,“这项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出人意料地在4个月内首次恢复增长,这表明中国政府的刺激措施已经见效。”

  报道还说美国的经济数据也不错,“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活动有所改善,2月份建筑支出增加。这足以抵消2月份零售额的意外下降。”

  该报道引述一名投资专家的话说,中国的数据加上美国的数据,使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缓解。

  另外,最近美中贸易谈判的发展也鼓励了投资者。中国星期天表示,继美国决定推迟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之后,中国将在4月1日之后继续暂停对美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额外关税。

  星期一,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反弹。在亚洲,日经指数涨1.43%,香港的恒生指数涨1.76%,上证综合指数涨2.58%。在欧洲,英国指数涨0.25%,法国指数涨1.03%,德国指数涨1.35%。

  独立经济学者罗小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股市现在容易受好消息刺激而大涨,是因为美中贸易争端形成了一种新的格局,即两国都可以通过增加货币量来刺激经济。

  罗小朋说:“更实质性的因素是中国在再次大幅度放松银根,而且又开始炒作土地,这个应该是更实质的。”

  罗小朋认为,一个总的判断就是美中两国为了稳定国内国际政治大局,“总体上是要放水的,所以任何一点好消息在这种背景下它都会刺激市场,比方中国答应美国采购增加它也会刺激,但是也有很多人判断,这样呢,包括美国在内的资产价格,特别是股市很多专家认为这里边是有泡沫的。所以往下跌也会很狠,就是说波动性很大。”

  罗小朋表示,刺激措施也可能会带来更多风险和麻烦,“因为股市这么搞会进一步拉大和加剧很多社会矛盾,财富的不公、分配的不公、里边的腐败,这些因素都会出现。”

  另一家美国财经报纸Barron’s也认为,“就像温暖的春天到来的第一个周末可能仍是个令人失望的降温天气,现在就对全球经济健康的改善抱持乐观态度可能还为时过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