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千亿采购引发怀疑和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19-04-01 17:52:2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总统与中国谈判的核心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矛盾:美国想利用贸易谈判鼓励中国采取更加市场化的经济。但未来协议的一个关键要素可能到头来会加强中国的国家经济实力。

中国千亿采购引发怀疑和担忧

  谈判人员仍在敲定协议条款,但任何协议似乎都必将涉及中国购买数千亿美元美国商品的承诺。对特朗普而言,这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将有助于减少美中之间创纪录的贸易赤字,并巩固农民及其他因贸易战受损的选民的支持。

  但这些采购将由中国国家层面订购,且大多数将由中国国有企业实施,从而进一步加强北京当局在管控经济方面的作用,并有可能使美国的产业进一步受制于中国。

  “看起来,这些相当简单的采购承诺安排实际上会加强而非削弱国家所有权,”代表美国最大出口商群体的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会长鲁弗斯·耶克萨(Rufus Yerxa)说。

  历经数月谈判之后,双方正缓步接近达成协议的目标。特朗普的首席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史蒂文·马努钦(Steven Mnuchin)周四晚和周五在北京同中方探讨了剩余的焦点问题。马努钦周五发推称,谈判一直是“建设性的”。

  双方正努力于下周达成协议,届时中国负责协议谈判的特使刘鹤将造访华盛顿。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双方皆表示目标是在此次会晤结束时达成协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签字仪式。

  周日晚,中国财政部发布了两则公告,表示北京方面将继续暂停对美国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的,这些关税是去年为报复特朗普对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施加关税而加征的。这些关税在双方努力达成协议期间暂停,本应于3月底恢复,但中方称,出于善意将无期限暂停这一关税。

  财政部称,“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加紧磋商,朝着终止贸易摩擦的目标作出切实努力。”

  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国际事务负责人薄迈伦(Myron Brilliant)称,美中双方无疑处在“达成协议的最后阶段”。但他也表示,“仍存在有待解决的症结点”。

  薄迈伦称,其中包括协议如何得到监管和执行,特朗普的关税有多少要取消以及何时取消。“这些因素使协议目前已敲定九成的事实变得复杂起来,”他说。

  去年,中国进口了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包括大量大豆。

  去年,中国进口了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包括大量大豆。 CHRISTOPHER SMIT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虽然双方比过去任何时刻都更接近达成协议,但尚不清楚特朗普政府在实现关键目标方面能取得多大成功。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调整中国经济的方向,迫使其对美国公司及投资更加开放。利用惩罚性关税作为杠杆,特朗普政府向中国施压,要求其放松对经济的严格控制,包括削减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停止强迫在华开展业务的外国企业向中国竞争者转让技术的做法。

  中国尚未轻易就这些目标作出承诺,部分是由于这些承诺被视为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并削弱了中国国家权力。中方最乐意接受的,是采购美国商品,特别是会推动其经济增长的商品。

  虽然最终的采购清单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双方已探讨过的产品采购涉及玉米、大豆、高粱、天然气、石油、煤炭、化学品、半导体和飞机。

  特朗普政府视这些采购为必要之举,以加强深受贸易战打击的农业和制造业群体对总统的支持,并帮助缩小中国对美国进出口之间的差距。据知情人士表示,政府一直在制定各类清单草案,列出希望中国购买的产品。

  最终的购买量目前还不清楚。去年12月,马努钦说中国提出购买超过1.2万亿美元的美国商品,这是双方谈判的一部分。但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分析人士警告说,美国可能难以生产和出口如此巨量的商品。

  去年,美国仅向中国出口了1200亿美元的商品。由于美国经济徘徊在接近充分就业的水平,它缺乏在短期内增加数千亿美元出口的生产能力。美国可以将部分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商品转向中国,比如将出口到欧洲的大豆转向中国。

  但是,一项要求中国从美国购买更多商品的协议令人们担心,中国对美国的影响力可能会扩大。

  “如果它能够通过政府命令来谈判,它也可能被政府命令取消,”能源研究公司ClearView 能量伙伴(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执行董事凯文·布克(Kevin Book)说。

  如果中国同意更全面地开放市场,该协议可能会带来一波新的美国出口。例如,取消美国汽车制造商和金融服务公司必须与中国实体合作才能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要求,可能会增强这些公司向中国销售产品和服务。

  但在农业、能源和航空等其它行业,与贸易协议相关的采购将由国有实体直接进行。尽管这意味着美国公司将获得更多收入,但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表示,这在未来也可能增加中国对美国的影响力。

  “我们正在助长他们胁迫我们公司的能力,”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驻留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

  虽然中国愿意购买更多的科技产品,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最大的担忧之一是,它正引导一场由国家资助的行动,在科技领域取代美国。

  虽然中国愿意购买更多的科技产品,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最大的担忧之一是,它正引导一场由国家资助的行动,在科技领域取代美国。 KIN CHEUNG/ASSOCIATED PRESS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已经显示出根据双边关系进展来影响大宗商品购买的能力。布克说,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时,中国去年对美国石油的购买量几乎为零。在今年谈判取得突破后,中国增加了对美国大豆的购买。

  “当中国与美国发生纠纷时,中国政府关闭这个水龙头会有多容易?”耶克萨问。

  最近发生的事件也给部分讨论中的一揽子采购计划带来问题。中国曾计划购买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但今年3月初,一架波音737 Max客机在埃塞俄比亚坠毁,不到五个月后这款新机型又有一架坠毁,导致惨重伤亡,采购计划因此面临疑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