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鹤此次访美的氛围大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19-04-03 12:27: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鹤(左)王岐山(右)在中国对美外交政策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图源:AFP)

在北京时间4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能否介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进行经贸磋商的情况?”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称,“我目前没有可以介绍的情况”。

此前4月1日耿爽称,“关于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国副总理刘鹤已经启程前往美国”。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此次刘鹤访美和以往大不相同。

不确定的访问

一方面,中方没有提前公布确切的访问日程。

算上这一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的习特会后,中美共进行了5次谈判,刘鹤共访问美国三次,美国代表团访问中国两次。此前无论是刘鹤访美还是美国代表团访华,双方都提前公布具体的日期。比如中国商务部曾在1月17日提前宣布刘鹤1月30日至31日访美的日程,曾在2月19日宣布刘鹤2月21日至22日同美方磋商的安排。

而此次,除了中国外交部在4月1日证实刘鹤已经启程,中国官方截至多维记者发稿并未公布刘鹤相关具体日程。

中国商务部3月28日的记者会上,发言人说“下周,刘鹤副总理将访问华盛顿,与美方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此前3月21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宣布,“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努钦(Steven Mnuchin)将于3月28日至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中美第八轮谈判3月29日结束后,中国官方3月29日发布新闻通稿说,“刘鹤副总理将于下周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但是截至刘鹤启程,中国方面也并没有明确公布刘鹤的具体日程是从哪一天到哪一天。

另一方面,美国方面的表态也较为模糊。白宫于3月23日宣布,在美国贸易代表团3月28日至29日访华开启第八轮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后,中国副总理刘鹤将率领中方代表团于4月3日访问美国进行第九轮高级别贸易谈判。有白宫官员表示,中美有望在4月底前达成协议。

白宫仅仅说刘鹤4月3日开始访美谈判,并没有说此次谈判的结束日期。

此外,第九次磋商和第八次磋商的时间间隔极为短暂。

第八次磋商3月29日结束,刘鹤4月1日即启程赴美,仅仅间隔两天。刘鹤1月31日结束访美后,2月14日至15日美国代表团访问中国,2月21日至24日刘鹤再次访问美国。此次美国代表团是3月28日至29日访华。以往的时间间隔最短也有一周。

 

  刘鹤此次访美按照惯例会在莱特希泽陪同下再次见到特朗普(图源:Reuters)

不确定是否谈妥

中美之间的谈判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文本校对阶段,此前美国官员说中美有望在4月底达成协议。但是目前来看,中美之间的分歧并非短期内可以弥合。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两国已接近但是还没有达成协议。美国愿意把谈判延长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有美国媒体称,特朗普(Donald Trump)3月初在白宫曾在此询问莱特希泽贸易谈判多久能达成协议。莱特希泽再次说服特朗普,当前的协议文本还不够好,需要继续施压北京。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3月29日刚刚结束的谈判上,中美为了某个单词可以争吵两个小时。

    此次刘鹤访美具体行程没有公布,可能是因为不确定中美会就某些细节争吵多久,无法确定具体的访问时长。

    接近尾声的谈判,久决不下。同时中国暂停对美国汽车加征关税,通过《外商投资法》,一系列利好消息也是在稳定中美关系。

    一直进行良性谈判,一直进行有效磋商,一直没有结果,这种情况或许并不是不能接受。特朗普要的是竞选连任,中国要的是保持中美关系稳定。这一场没有最后时间期限的谈判,或许对中美双方都有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