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与刘鹤并排坐 进入“最难一英里”

www.creaders.net | 2019-04-06 09:04:37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3日至5日,美中双方在华盛顿进行了第九轮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目前磋商已经顺利结束,两国朝着达成贸易协议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也许会在未来四周甚至更长时间达成贸易协议,但仍需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磋商进入“马拉松赛”的最后一英里,同时也是最长和最艰难的一英里。

川普与刘鹤并排坐  进入“最难一英里”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6日发布消息称,4月3日至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双方讨论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决定就遗留的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磋商。

此前白宫5日曾发表声明,列举了此轮谈判的议题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贸易壁垒、农业、服务、购买及(协定)执行。声明表示,美方和中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晤,并且在许多关键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还有大量工作遗留,所有的负责官员、副部长、代表团成员将继续保持联系,解决重要问题。声明并没有提及中方所关注的关税问题,也没有提及美中元首峰会的安排。

当地时间4月4日,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刘鹤。从新华社的通稿看,两天来,双方经贸磋商已经取得巨大进展,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新共识,双方将继续抓紧磋商,解决剩余问题,尽早完成两国经贸协议谈判。特朗普也表示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历史性的协议,他还期待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后,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

根据更多国际媒体的报道,特朗普在会见刘鹤时表态称,美中双方或许还需要四周甚至更长时间达成一项“重大的”贸易协议。不过,也有媒体指出,历时9个月的贸易争端能否结束仍存不确定性。

德国《商报》网站5日的报道称,在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中,特朗普希望能够迅速取得突破。特朗普表示,与中国可能达成的贸易协议将是有史以来最全面的协议之一。总体而言,已经解决的问题多于尚未解决的问题。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的报道指出,特朗普许诺,在未来的四周内,将与中国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特朗普声称在“大约四周内”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是可以想象的。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称,特朗普4日在白宫表示,可能需要四周时间来为协议制定框架,还需要两周时间来完善细节。

而《纽约时报》网站的消息则称,特朗普当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中国代表团时说,双方可能还需要四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达成一项“重大的”贸易协议,并未许诺四周的时间。

另据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在本周的美中贸易谈判中,两国朝着达成贸易协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但谈判代表们仍需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

彭博新闻社网站5日称,历时9个月的中美贸易争端能否结束仍存不确定性。美方贸易代表莱特希泽4日说,协议中还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解决。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则表示:“马拉松赛的最后一英里实际上是最长和最艰难的。”

无论是一年来罕见的磋商频率,不断扩大的共识范围,还是两国内外部各自承担的巨大压力,都让人们有理由对美中经贸磋商前景抱乐观态度。

这场贸易摩擦扰乱了供应链,冲击市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重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本周还警告双方要避免旷日持久的贸易冲突所造成的“自我伤害”。

此外,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报道,最近有关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所产生影响的证据表明,美国人将付出代价。一项研究发现,美国进口商通过支付更高的价格承担了关税成本,他们的对策是缩小进口商品的范围。另一项研究发现,虽然有些美国生产商因为进口商品的竞争减弱而获益,但消费者和其他生产商蒙受的损失更大,因为他们不得不花更多的资金去采购。

自2018年2月27日刘鹤来美启动第一次中美经贸磋商,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不算副部级等工作层面的谈判,光高级别磋商就前后举行了九轮。从时间轴上的疏密程度,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磋商的节奏越来越快。尤其是从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之后,双方团队连续进行了五轮高级别磋商,每轮都取得成效:

第五轮: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第六轮: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第七轮:取得实质性进展;第八轮:双方讨论了协议有关文本,并取得新的进展;第九轮: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