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担心中国变色,习近平欲挽救社会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19-04-08 11:09: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理论刊物《求是》最新刊登的习近平2013年旧文堪称他的执政宣言,其中充满对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卫星上天,红旗落地”式的忧虑,也暴露了他执政六年多,尤其是过去一年多来地位稳固后急剧左转的思想根源。

观察人士指出,这篇文章证明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共产主义原教旨主义者,十九大以来习时代与毛时代的无缝对接也就不足为奇。习近平能否重振社会主义雄风?邓小平式的改革开放还有没有路走?中国未来将走向何处?

担心中国变色,习近平欲挽救社会主义?

胡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要兼顾毛邓路线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求实》杂志本期,就是4月1号出版的这期刊登了习近平这篇最引人注目的文章,而官媒3月31号就已经转发了。之所以这么做,应该是习近平2013年1月5号这篇讲话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他的执政宣言。在民主制度下,候选人需要先发表执政理念,然后才可能获得选票当选。在中国的体制下则是正好相反。要考察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必须等他当了总书记之后来观察他的言论,就是领导人掌握了权力才会有执政理念。

我认为,他这篇文章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他强调中共领导下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而不是其他主义。他也指出,国内外对中国的体制有很多疑问,有说是国家资本主义的,也有说是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错误的。中国的体制仍然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无论怎么改都不会变化。

二是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就是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整个讲话很清楚,既然还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不打算完全抛弃邓路线,所以,说他是马列原教旨主义者不准确。他打算在邓的路线上减少资本主义的程度,同时恢复一些社会主义。所谓互不否定,就是不要让两个阶段太对立;前阶段是历史而无法改变,后阶段正在进行,可以修改。中国这条大船改革开放后一直开在邓路线上,习近平掌舵之后,要朝毛路线转一转,但却不是全部拐回毛路线。

胡平:独裁者重权力,控制欲驱使挺国企

胡平说,我们注意到,过去一年来,习近平很少提小平同志了,也很少提毛泽东同志了,而更多地是突出自己。他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刚刚上台时,他的个人崇拜刚刚起步,现在随着实力增强,他更加突出自己的权威。他在政治方面更想回到毛时代,经济上也不像老一代一样迷信计划经济。他毕竟是过来人,对毛的经济路线是不以为然的。他作为独裁者希望扩大自己的权力,希望控制社会方方面面。这样的心理使得他对民营经济有天然的反感和本能的排斥,而希望强化国企,把国企做大做强。

与其说他是迷信国企可以做得更出色,还不如说是希望看到国企或者公家占的比例更大,因为这样就意味着政府和党控制得更加全面。

总之,他是从政治角度考虑这个问题,而不是真的要在经济上更远地背离邓小平的路线。

章立凡:重提六年前旧话,恐因政权稳定受威胁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这七篇旧闻,直到第七篇出笼才引发人们的关注。我认为,决定密集发布最高领导人的文章应该是从去年开始的。原来人们都觉得是语录治国,都是只言片语讲话的汇集发表。现在看来,还有进一步考虑,将来没准要出选集呀什么的。

邓小平、陈云都是文选,毛才是选集。估计要出像毛一样的选集,然后再称之为某某某理论,至少不低于思想的规格。中共对领导人的理论有各种规格。最高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其次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现在的领导人起码要升到思想的牌位。

多维统计,《求实》2019年第一期开始连发七篇。对比从前的领导人,这样的频率非常罕见。而自从2012年上台后,领导人已经在《求实》上共发了29篇文章,今年的比重更是非常之大。大家非常重视现在这篇《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胡平先生也谈到,领导人对社会主义的解读,区别于其他人的解读。胡平说他也注意到,习近平强调两个30年互不否定,这是中心思想。这主要是说,没有改革开放的话,今天我们可能会遇到苏联和东欧亡党亡国的危机。

这是对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共恐怕撑不到今天,因为经济崩溃,政权就无法维持;而如果没有49年建立的政权和积累的正反经验,改革开放也无法顺利进行。

关于不能互相否定的句子读起来有些绕口。基本来说,领导人要继承两笔遗产,就是毛的铁腕和邓的致富手段,以此来巩固执政地位。

他执政六年来的做法,是从邓路线到毛路线的倒退。估计现在遇到很大的困难,主要是国际社会和中美贸易战,这才被逼迫着要向改革开放路线回归。恐怕美国也希望中美关系回归邓时代。

我想,是否因为压力很大才不得不重提邓小平。我们看这篇文章虽然是六年前的,但当时自己地位不稳固所以要借助邓小平。现在恐怕又遇到同样的情况,所以又搬出同样一套话语。

章立凡:毛邓矛盾体,两边都靠走不起

章立凡说,这篇讲话说千万不能“邯郸学步”,免得连自己原来的走法都失去,最后变成只能爬着走。现在就是这个状况。本来是以老毛为体、老邓为用。但是,这是个矛盾体,邓如果不否定阶级斗争的话,就不能挽救共产党。

在毛末期,共产党面临崩溃的危机。现在的这套又倒回毛路线,跟邓截然不同,本身就是邯郸学步,原来的没有了,新的也学不像,只好爬行。我看,现在这一套理论攻势,或者说是树立某某理论思想的做法,中宣部可能有所谓的低级红高级黑意图。明知是皇帝的新衣,还让人穿上走起来,让大家看,让大家耻笑,最后就是达到让某个人失去权力的目的。

我真的怀疑,这是对领导人的戏弄。不过,习近平自己没感觉到,还以为在守住共产党的家业,所以搞文革那一套,所谓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现在,无论是从娃娃抓起也好,还是从高校抓起也好,反正就是在强化意识形态。特别上个月搞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讲话以后,用高校阵地的政治理论教育这套强化了课堂主阵地,也要所谓的争夺主阵地,于是发生了许章润教授被整肃的事件。

其实,这反而使得习近平自己处于更不利的境地。知识分子还是不得罪为好,他们有各种高级黑的办法来对付你,把你弄得灰头土脸。不要跟知识分子为敌、也不要跟知识为敌。这是常识,如果连这个常识也没有,真的就是邯郸学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