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暂拒737调查邀请:波音仍回避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9-04-08 15:03: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至华盛顿时间4月8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仍在等待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的确认信息。美方此前已在4月4日发出邀请,期待中方派员,参加FAA对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的安全性展开评估的审查委员会。但截至8日,中国方面的答复仍是“虽已收到邀请,但尚未决定是否加入”。

对外界来说,FAA对CAAC的请求是可以理解的,因为3月时的埃塞俄比亚空难事故发生后,CAAC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暂停波音737MAX系列客机商业运行,进而暂停了中国境内737MAX系列客机的适航资格。考虑到中美2017年签署《适航实施程序》后,CAAC的适航认证与FAA的认证同样有效,美方无疑是希望中方能改变想法,进而帮波音脱困。

不过,拥有美国之外全球第一大737MAX机队的中国恐怕是不想冒险的。更不用说波音公司在空难发生之后一个月中的表现也令外界生疑。

情报显示,在空难发生后,波音方面极力将外界舆论引向该机的辅助驾驶软件,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转而有意掩盖了新型客机机身设计可能存在的空气动力学问题。考虑到此前外界已经披露了FAA把安全认证外包给波音,让波音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这可能就意味着波音客机的问题绝非给软件打补丁这么简单,737MAX的致命问题恐怕也还没露出水面

737MAX的机翼设计难以更改,导致其发动机几乎贴地(图源:VCG)

波音是否在避重就轻

对波音公司来说,埃塞俄比亚航空(简称“埃航”)3月10日的空难正在对其带来严重打击。这场空难和2018年10月29日的印尼狮子航空空难一起,让包括CAAC在内的全球各大航空机构感到警觉。

目前,CAAC对涉事的“737MAX”系列的禁飞令与暂停适航资格的安排,已让全球航空公司信心动摇,如印度尼西亚“鹰记航空公司”就向波音公司申请换货。即便是美国国内的各大航空公司,也出于对安全的考量,选择继续停飞相应客机。这种困境使得波音宣布“降低产量”,“从4月中旬开始将产能由每月52架客机调整为42架”。

当然,波音目前最首要的问题还是尽快通过FAA对737MAX的“全面审查”。但当FAA在4月3日发布消息时,美方披露的监管审查内容就令外界哗然。

在4月5日时,FAA指定的审查小组组长在接受采访时已披露,本次审查的重点在于是客机飞行员与系统的“人机交互”。

空难之后,波音方面便专门强调坠机的主要原因是飞行控制系统故障(图源:VCG)

考虑到波音此前已经针对MCAS打了补丁,波音方面也屡次强调埃塞俄比亚及印尼的空难系MCAS的过失,而非单纯技术问题。当FAA还希望CAAC尽快在这个调查问题上开口时,这种态度就难免让分析人士心中生疑。

问题究竟在谁身上

事实上,自从埃航空难之后,外界对737MAX设计问题的质疑就没有停过。而这系列一问题对于该型客机可能是致命的。

    资料显示,波音公司设计737MAX的用意从一开始就有赶鸭子上架之嫌。在其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宣布研发使用新型节油大功率发动机的A320Neo之后,波音方面就不得不加速研发737系列新型客机的进程。为赶工,波音甚至还动用了自身在FAA的关系,令该公司得以“自审”其客机的可靠性。

    很快,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终于在一路绿灯后在2017年出厂。该机实现了降低油耗14%的设计目标,也在市场上打败了发动机出现故障的A320Neo。波音公司还强调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此前运营737NG系列的机队飞行员可不经培训,直接换用737MAX客机。

    但当波音把新型大功率CFM LEAP-1B发动机安排到传统机翼上时,737系列沿用了50年的经典设计就难以为继。资料显示,737的机翼很低,但是过去50多年来,每一代新涡扇发动机都追求更大的推力和更高的燃油效率,所以也就越来越“粗胖”。从上一代的737NG开始,该型客机的机翼下已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吊挂发动机。

    这样一来,737MAX系列使用的发动机不仅被强行削平下半部分,波音的设计师更选择把发动机配置位置向前上方挪移,737MAX的起落架也因此延长了至少8英寸(约合20.3厘米)。这种配置导致该型客机容易以大迎角飞行,有造成客机失速坠毁的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